稳稳幸福“亮”中原(2)

稳稳幸福“亮”中原(2)

摘要:河南永城日月湖,山环水,水抱山。湖畔公园里,老人躺在摇椅上休憩,孩子们在小径奔跑笑闹,一派祥和景象。

一边打一边防,织就一张“平安网”

“没想到,破案效率这么高!”今年6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民唐鹏歌领回被偷的电动车,喜出望外。

当日,平顶山市警方举行“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公开退赃活动,将涉案价值近200万元的汽车、首饰等发还群众。

这只是河南警方开展的战役之一。今年上半年,河南打掉恶势力团伙255个,判决4438人;破获盗抢骗案件69896起,止付冻结涉案资金4.81亿元。

重点打击,集中整治。河南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严打整治守护群众安全。严打暴力犯罪,审结案件6235件;坚决打击拐卖、性侵妇女儿童犯罪,审结案件413件;严打“老赖”,执结1224.1亿元;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40人……

同时,河南不断加强公共安全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力度,7年来首次实现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6%,破案上升14.9%,抓获作案人员人数上升8.2%。

一边严打,一边预防。

在洛阳市,遍布城市的10万个监控探头如“天眼哨兵”,多方位、全天候守护安宁;濮阳市累计投入8.5亿元,实施“满天星”工程,安装视频探头5万多个,努力实现所有接报案件100%抓捕率……目前,全省监控点总数达33万多个。全省建立总人数达9.4万余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伍,有效预防犯罪案件的发生。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7月23日,酷暑难耐。商水县胡吉镇东胡村一处农家院内,刚调解完宅基地纠纷,张五星的手机又响了。赶到涉事村民家,处理完坑塘租赁纠纷,已是傍晚。

62岁的张五星是胡吉镇调解委员会主任。退休前,他任该镇司法所所长。十几年来,老张不知处理了多少矛盾纠纷,很多“疑难杂症”在他手中“药到病除”,镇里没发生过一起因民事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越级上访。当地群众称赞:“多个张五星,少建个法庭。”

张五星是河南省20.65万名人民调解员的优秀代表。去年,遍布全省的5.57万个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00.3万件,成功率98%,防止民转刑案件3903件。

河南省提出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坚决防止矛盾积累、激化、质变、上行。”各地市因地制宜,频出新招。

平顶山市领导干部争当“调解员”,带头化解矛盾;洛阳成立市级医疗纠纷调解处置中心,5年受理846件医疗纠纷案件,医患满意率100%;焦作、新乡等地法院推行繁简分流、家事审判,减少百姓诉累……

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河南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