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丰富内涵

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丰富内涵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新闻媒体性质地位、全面把握新闻媒体职责使命、有效运用新闻媒体功能属性,不断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新闻舆论;媒体职责;媒介素养

[中国分类号] G21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919(2017)08-0015-04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正是在这一前提下,他阐述了“党媒必须姓党”的鲜明观点,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正确认识新闻媒体性质地位、全面把握新闻媒体职责使命、有效运用新闻媒体功能属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中的重要作用。

正确认识新闻媒体性质地位

正确认识新闻媒体的性质地位,知道它是做什么的,而且知道它为什么要这么做,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向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要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阵地,用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广大群众,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去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正因为此,党对新闻工作有着特殊要求,对媒体性质也有独特定位,这从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新闻工作的论述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毛泽东同志把新闻事业比作是一支拿笔的“文化军队”,把报纸看作是指导斗争、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在延安时,他称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和《新华日报》“抵得上一个方面军”。邓小平同志把新闻媒体视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强调新闻媒体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要把“促进安定团结,提高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基本的任务。新时期的中央领导人进一步提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从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强调了包括新闻舆论和宣传工作在内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在“2·19”重要讲话中,他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而且强调它“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是他对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的准确定位和明确表述。

纵观党的几代领导人的论述可以看出,新闻事业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承载着极其独特的功能。新闻事业通过传播信息、报道新闻、宣传思想、引导舆论等形式来践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宗旨。如今,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媒介化社会的到来,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和新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新闻事业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当前,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关键期和深水区,加之一些外来思想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使得公众的思想和价值观变得愈发复杂化,因此对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提出要把网上舆论斗争作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求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顶得住、打得赢,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牢牢掌握主动权。这些论述是在社会转型期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形势,对意识形态工作及新闻舆论工作认识上的深化、创新和发展,是我们正确认识新闻事业特殊性质和重要地位的指针。因此,各级党组织和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来认识和把握党的新闻事业的性质定位,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始终不渝地将其放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常抓不懈,而且要一抓到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