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丰富内涵(2)

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丰富内涵(2)

全面把握新闻媒体职责使命

在正确认识新闻事业性质地位的基础上,还要全面把握新闻媒体职责和使命,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19” 重要讲话中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政领导干部全面认识和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基本依据。同时,他还用“四个者”,即“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及责任。 

“六项职责和使命”和“四个者”的重要论述,为党的新闻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确定了职业责任和社会使命。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应照此要求来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也要以此为依据来全面认识和把握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以便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地支持媒体做好工作,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业责任和社会使命。无论是从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看,还是从其职责使命看,在我国,新闻媒体既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担负着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等职业责任。这说明新闻媒体的信息采集权、新闻传播权、意见表达权和舆论监督权都不是媒体或记者个人的权利,而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利。

通常,人民群众所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公民权利,都是借助媒体来实现的,也就是说,他们将自己的这些权利让渡和委托媒体来代为行使,所以媒体所拥有的权利实际上是人民所赋予的。然而在实践中,还存在对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和职责使命缺乏全面把握,对新闻媒体服务政治需要和反映民众心声的关系缺乏正确认识,对新闻工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缺乏准确理解的现象。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新闻工作的党性和人民性也是统一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他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这些论述对于党政干部增强媒介素养,弄清并把握好新闻媒体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特别是了解新闻工作的特点及规律,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有效运用新闻媒体功能属性

在实践中,善用媒体,善于发挥新闻媒体的积极功能和属性,才能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为此,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培养提高现代社会管理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表率,在各个不同工作时期,他都十分关注新闻工作,同媒体有着密切交往,积累了丰富的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

例如,在延川梁家河下乡当知青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他看见《人民日报》上介绍四川农村实现“沼气化”,立即派人去学习,在梁家河建成了陕西第一个沼气池,并且使梁家河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实现了“沼气化”的村。再如1988年,他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曾专门就新闻宣传工作接受过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的采访,阐述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些看法。比如他提出“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体现出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度思考。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从 2003年到2007年,连续4年时间以“哲欣”的笔名在《浙江日报》开设的 “之江新语”专栏中发表了二百多篇评论,结合群众的意愿与诉求,阐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累了许多运用媒体指导工作、引导舆论和宣传群众的经验。

正因为自身的经历和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增强同媒体打交道能力有着独特理解和特殊期待,特别是对同新媒体打交道有着更高的要求,将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2016年4月19日,他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执政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养成读报、上网、听广播、看电视的习惯,学习并把握新闻媒体的运作规律和传播规律,熟悉不同新闻媒介的传播特点,善于根据不同的传播内容和要求选择不同的媒体,积极利用新媒体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

首先,与媒体建立良好的关系。领导干部要熟悉媒体,选择适合自己并具有一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媒体作为交流对象,主动培养与媒体间的感情。有条件的可以设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协调媒体宣传。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活动同媒体建立固定联系,定期或者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背景吹风会,组织集体采访,安排专访,接受电话采访,提供书面采访,在互联网发布等,与媒体建立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关系。党政领导干部如果能够经常与媒体沟通,把党委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行动计划和方案,取得的业绩和经验,存在的困难和出现的失误等各方面情况及时告知媒体、告知公众,并时刻关注社会各层面的回应,往往能够化解矛盾,促进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而如果采取“捂”(封锁消息,拒绝采访)、“躲”(矢口否认,躲避采访)、“推”(推卸责任,归咎他人)、“压”(打压记者,封口禁言)等做法来应对媒体,不但难以收到好的效果,还可能造成更大的社会风险。

其次,尊重新闻工作客观规律。领导干部要在把握新闻媒体功能属性基础上,善于运用所管辖媒体,使其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总结和认识规律的问题,多次提到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2009年3月,他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2014年8月,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 。实践证明,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报道的过程中,尊重新闻规律尤为重要。在一些突发事件中,瞒报、缓报甚至不报的做法,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还会贻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引导舆论的有利时机,从而使自己陷于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