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平:空间结构是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2)

李国平:空间结构是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2)

城市副中心形成的溢出效应需加以有序引导 

城市副中心是城市核心区以外城市经济流的高效集聚区,是城市新兴服务业的集中分布区,是城市人口和生产要素向外扩散过程中的新节点,是城市空间结构分散化过程中城市核心区的外延部分。在功能内涵上,既是对核心区主要功能的有力补充,又具备自身主导的功能特色;在等级规模上,仅次于城市核心区的综合性城市区域。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既要承接北京市公共行政功能疏解,又要建立功能完备、品质优良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宜居宜业环境,以服务行政机构的外迁和吸引外迁就业人口的居住,建设成为集“公共行政、现代商务、文化休闲、医疗教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国际化副中心城市。

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治理是一项重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城市副中心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立足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注重创业就业与居住功能均衡,创造出比中心城区更加优越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对中心城区的反磁力,构建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首都特点,且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城市治理过程中需要对关键领域科学规划、统筹安排。

另一方面,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将带动通州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尤其对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以及天津市武清区等区域形成溢出效应。同时,为更多地分享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为本地区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效益,河北廊坊、天津武清等邻近地区已经开始出现了土地开发、产业扩展、人口迁入等无序或难以管控状态,直接影响到通州能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城市副中心。因此,必须大力加强通州-武清-廊坊三省市交界地区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和统一管控工作。

(作者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