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更科学 队伍更专业(3)

管理更科学 队伍更专业(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职位管理工作回眸

摘要:五年砥砺奋进,公务员职位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新的使命近在眼前。

畅通基层公务员“上行道”

公开遴选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这项制度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给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孙启立感慨地说。他曾在乡镇、省级机关部门工作过,2013年通过公开遴选迈入中央国家机关大门,成为民政部优抚安置局一名主任科员。丰富的基层经验和对机关工作的熟悉,让他在短暂过渡后迅速独当一面,2015年晋升副处长。

从基层选拔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从基层选拔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这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战略任务。

公开遴选制度,为基层公务员开辟了“上行”通道,为领导机关引入了来自基层的“源头活水”。随着2013年《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制定出台,公开遴选工作迈入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阶段,发挥了基层公务员向上级机关流动主渠道的作用。

注重基层导向,为基层公务员“上行”开辟通道——

报考人员必须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有严格界定,成为进入上级机关的“硬杠杠”。截至2016年,中央机关共遴选1300余人,各省(区市)机关共遴选1.9万余人,地市机关共遴选2.7万余人。

坚持人岗相适,使基层公务员“上得来”,遴选部门“选得准”,到岗工作后“用得上”——

“来了就能发挥作用,对岗位要求适应得非常快。”多家中央机关对公开遴选公务员这样评价。在民政部人事司机关干部处处长王晓东看来,公开遴选工作在各个环节上对“人岗相适”的格外注重,提高了选人精准度。“笔试和面试题目很具体,考的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管离自己参加的那次遴选已过去两年,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管司检验机构监管处副主任科员张乐新依旧印象深刻。

严格考察、全面衡量,防止基层工作经历“徒有虚名”——

要求报考者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核推荐,重视考察对象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等情况,不让把基层当跳板、有“成绩”无实绩的投机钻营者得利,树立实干的导向。

全程公开透明,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遴选过程中,我们对资格条件、考试成绩、选拔结果都一清二楚。”许多参加遴选的公务员感到,遴选过程像是在“阳光赛场”上比拼。遴选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面试名单、遴选结果等都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公开或公示,笔试和面试中会派出巡视组,推行面试外聘考官制度,并设立专门的举报和咨询电话,保证公平公正。

五年砥砺奋进,公务员职位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新的使命近在眼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积极作为下,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