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河北携手京津做强红色旅游

讲好红色故事 河北携手京津做强红色旅游

摘要:前不久,京津冀旅游部门共同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布了10条京津冀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覆盖三地近80个红色旅游景区。这是继2014年之后,三地第三次联合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前不久,京津冀旅游部门共同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布了10条京津冀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覆盖三地近80个红色旅游景区。这是继2014年之后,三地第三次联合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京津冀地缘相近,红色旅游资源在内容上又紧密相连。借力京津市场,河北省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和形式,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增加参与体验性内容,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做强红色旅游。

京津游客愿意来河北体验内容更丰富的红色文化

8月17日,在狼牙山风景区停车场,李红雨又看到了很多挂着京津车牌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

李红雨是狼牙山中凯集团的营销总监。在她看来,京津已是狼牙山风景区的重要客源地,每年来狼牙山风景区的游客中,北京占25%,天津占10%。在京津冀联合发布的1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中,狼牙山风景区与北京天安门广场、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等三地的6个红色旅游景区组成了一条旅游线路,方便了游客游览参观。

去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学习“赶考精神”;到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追寻李大钊精神……遍布燕赵大地的红色资源,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目前,河北省红色资源有800多处,具有接待能力的景区有160多处。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达30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19处,10条旅游线路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与京津相比,河北省红色资源多以抗战时期的革命旧址为主,且这些资源大都分布在乡村和山区,自然景观更丰富,红色资源的开发形式更多元化。京津游客愿意来这里体验内容更丰富的红色文化。”省旅游委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暴中宪说。

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认为,京津市场不仅是河北省红色旅游重要的客源地,也是全国非常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借助京津市场的辐射作用,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河北省旅游。

深挖内涵,整合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和形式

一尊铜像、一处故居、一座纪念馆,是很多红色旅游景区的“老三样”。要吸引全国特别是京津等周边省市游客来河北省游革命圣地、听红色故事,就要深挖红色旅游内涵,整合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给游客创造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今年6月初,一座红色记忆小镇在涉县百里漳河旁建成。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冀南银行造币厂……这些散落在涉县境内的革命旧址,被以1∶1的比例进行全面复原,聚集在这座红色记忆小镇里。

穿行在小镇曲折的巷道,你可以聆听“小平同志”的谆谆教诲,可以卷制战舰牌香烟,可以体验用石碾水磨加工粗粮,感受原汁原味的冀南风貌。

“涉县分布着大小110多处红色资源,很多在乡村的革命旧址已年久失修。我们以特色小镇的形式,将其中的38处统一复原,既对其进行了保护,又可以利用集聚效果提高知名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办公室主任王翔翥说,小镇对外开放后,吸引了很多周边游客,其中很多来自京津。他们一般来了都会住上几天,细细体会这里独特的红色文化。

除了增加体验项目,河北省还有一些红色旅游景区充分整合当地资源,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结合起来,打造“红+绿”的旅游产品。

西柏坡与天桂山、驼梁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大西柏坡旅游区;白洋淀红色文化与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以及温泉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白洋淀旅游区;狼牙山与清西陵以及太行山自然生态旅游资源进行了组合;前南峪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及旧址与观光农业、民俗旅游进行了结合……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这些区域都已成为河北省颇具影响力的热点旅游区。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