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

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传这一天,牛郎织女会在一条由喜鹊搭成的“鹊桥”上相逢。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赋予了七夕更多的爱情色彩。对当下许多青年男女而言,七夕越来越成为谈情说爱、互诉衷肠的节日。玫瑰、红酒、烛光晚宴……渐渐成为七夕节中经常出现的元素。“情人节化”的趋势,也让七夕节具有了较浓的商业气息。

诚然,节日习俗的演变,折射了中国社会的变迁。传统和现代需要良好融合,但我们更需要不断继承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涵。犹如“鹊桥”让牛郎织女相逢,我们心中的“鹊桥”,应该让亲人团圆,让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节日仪式与民俗被发掘创造,让优秀文化传统得到弘扬。

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各地各有关部门应该通过举办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向群众展现七夕的魅力,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介。在七夕的传统民俗中,“乞巧”是一项重要内容,未婚女子往往聚在一起,向天上的织女星乞求心灵手巧。近年来,多地都在围绕这一七夕传统大做文章。比如,几天前,上海市共和新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穿针乞巧、投针验巧、祭星等活动,让不少人感受到了七夕的美好。

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每个人都应该对优秀文化传统充满敬畏,树立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的意识。比如,期盼团圆,不仅在七夕这天与亲人共度,更要尽可能多地实现阖家团圆;担起责任,更加懂得珍视美好感情,秉诚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不轻言放弃,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崇尚创新与工匠精神,追求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为制造业更加细腻精致,“中国制造”更加强大筑牢基石。

擦亮我们心中的“鹊桥”,需要全社会相向而行。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全社会厚植更有意义的七夕文化,希望人们都能过一个更有意义的七夕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