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美国对华301调查会否引发贸易战(2)

对于美国人、美国产业、美国企业主以及美国的利益集团来说,他们会同意华为、三一重工等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吗?理论上讲美国是应该同意中国这些企业进入的,因为美国讲的就是贸易自由。但实际上,美国不敢让中国这些企业进入,为什么?首先,三一重工、华为等企业在技术、资金、体量上都是领先的;其次,这些企业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再次,这些企业有勤劳的工人、好的领导团体,战斗力非常强。这些都让美国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他们害怕一旦中国企业进入,将会占据美国很多市场。

近年来,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创新能力也非常强。现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买菜、购物,可以用手机直接付款,连现金、银行卡都不用带了。中国的这些变化美国当然也看在眼里,并且非常着急。所以说,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

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的第三个原因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需要。为什么特朗普时期的贸易保护势头这么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源于他个人的主观意识,二是源于美国的现实背景。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使得美国近些年资金消耗很大,甚至背上了几万亿美元的外债。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内经济虽然在恢复,但其元气并没有完全恢复。加之美国政治开始走向分裂,这一点从2016年美国大选就能看出,支持希拉里的人和支持特朗普的人互相攻击,这在以前的美国大选中是很少见的。2017年8月,美国又爆发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和骚乱。这些都说明美国这个国家在撕裂。为什么会撕裂?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有很多,我总结出了几条,也有助于我们去理解301调查这件事。

首先,美国过去十几年的错误路线使这个国家一错再错,积聚了大量的怨言怒气。美国历史上也犯过很多错误,走过很多弯路,但像最近十几年犯了这么多错误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美国近些年发动的战争都没有好的结果,即使最后撤军了,也把别的国家破坏了,并且它自身在道义上也完了。美国现在的形象与当年克林顿时期差得太远了。“9•11事件”使得美国人的不安全感上升,美国人看谁都觉得可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这个国家一下子就不自信了。

其次,从经济上看,美国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很多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近几年,美国经济好像有所复苏,但实际上不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外国资金,救的都是富人,而美国中下阶层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大部分人并没有恢复元气,尤其是作为以前国家稳定的基础——中产阶级,他们在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美债危机中受到了极大摧残,很多家庭到现在还没有缓过劲儿来,维护美国社会稳定的阶层变弱了。这也从一定意义上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社会近些年不满、怨言、攻击加重,实际上就是经济基础不牢导致的。

美国政府十几年来在政策选择上的一个又一个失误,累加在一起就使得政府的形象不断下降,社会的容忍度、宽容度也不断下降,美国人的自信心、心态都大不如从前了。而这一时期,中国恰恰是在崛起的。从前,美国人瞧不起中国人,他们认为中国人特别穷,后来中国人有钱了,美国人又觉得中国人是暴发户,还是瞧不起中国人。近几年,美国人发现问题不对了,他们开始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有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正在全面成长的国家,是一个政策越来越棒的国家,是一个全民活力在不断发掘的国家,所以美国开始着急了,尤其在美国不断出现问题,而中国又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美国就觉得落差更大了。从嫉妒心理学来讲,人们都愿意和自己情况差不多的人交往,害怕身边熟悉的人突然富起来。一百多年来,中美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彼此间十分熟悉。美国人觉得自己这几年过得并不好,而中国发展得却越来越快,尤其在创新方面很厉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华发动301调查就有了强大的社会心理基础。

不仅如此,对华301调查的提起也跟美国政府目前的状况有关。美国社会分裂既有经济原因、文化原因,也有因政策错误造成社会不满、怨言增多的原因。在美国如果提到移民问题,对方很可能会和你争吵。也就是说,一些割裂美国的事情正在发生。小布什时期,社会各界就曾因为他提出的移民设想而争吵不断,当时就连美国媒体都承认移民政策、移民问题、移民分歧撕裂了美国。这种撕裂到了什么程度?一个家庭里的几个人,彼此之间在移民问题上都不是一个观念,都能吵起来。当时小布什团队还是比较明智的,他们意识到了移民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贸然推进移民政策,很可能会造成国家的分裂,从而降低政府的执政力。美国当时的政治家就提出,不再讨论移民问题,因此这一问题也就被搁置了。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美国大选中,移民政策再也没有被候选人提到,这也是因为移民政策容易引起分裂。特朗普上台后不仅主动提出移民政策,而且他的移民政策尺度还很大。该移民政策一出台,立刻就在美国国内甚至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浪潮。那么最终结果如何?就是法院系统不断地冻结特朗普的行政令。尽管移民政策从法律层面看是平息了,但其他方面的问题又加大了美国的裂痕,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一是支持希拉里的人和支持特朗普的人水火不相容;二是美国人在一些重大问题(比如移民问题)上分歧很大;三是60%的美国选民对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个候选人都不满意,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很少见的,它表明美国社会至少有一半的人是不支持政府的。这就很麻烦。得不到民众支持,媒体、利益集团又反对这个政府,那么政府的执政力从哪来,政策怎么执行?所以我们看到,特朗普半年来的执政确实是磕磕绊绊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