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美国对华301调查会否引发贸易战(5)

那么更多的是什么呢?是讨价还价。美国会在调查过程中各种质疑、刁难,找出各种东西来要求你要么做出让步,要么做出改变,总之是要符合他的利益。所以,用古人说的话说,301调查归根结底就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都是为了美国的利益。美国301的几个特点落实到中美关系上,更多的是讨价还价。所以,第三点,301是讨价还价的“大棒”

因为前两点的作用对中国不是特别适用,也不是特别有用,第三点,也是美国最想要的,就是讨价还价。我们知道,由于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一方面招惹了很多人,因为你动了别人的奶酪,比如在某一个产业你发展快了,对对方就不利了,他的市场就出让了,他就可以说我的工作机会没了,所以一定心怀不满,找你的茬、找你的漏洞。而你在往上走的过程中肯定会露出破绽,就像生活中那种乐忠于做事业的人容易把后背露给别人。如果你身后的人是跟你一起做事业的,也就无妨了,就怕身后的人想暗算你,那你就很危险了。中国现在就处在一个往上走的过程中,中国想做事,想实现中国梦,想实现全民富裕,一雪中国1840年以来的国耻,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是拼命往上走的,当然会留出一些“漏洞”,也会让你不满,这就可能给那些收集国际黑材料的人留下口实。

尤其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被迫“闭关锁国”,没法改革开放,被国际尤其是美国封锁,所以我们跟全球接轨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对于国际的游戏规则、国际经贸中的潜规则,我们也在慢慢地熟悉和了解,我们的谈判能力、博弈能力也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在国际舞台尤其是国际经济舞台上,我们还是有所欠缺的,包括自我保护意识、博弈能力,尤其在一些创新问题、提前量的保护上,我们做得不是特别到位,也留出空子让别人钻。也就是在这个状态下,美国的301调查才启动了,它就是要钻你的空子,然后从中得利。

美国到底能得哪几方面的利呢?大概有三个类型。一是补偿效应。他们认为,你在一些方面侵犯他的知识产权,就要求补偿;或者他认为你靠着知识产权挣了很多钱,那你给点吧,就是雁过拔毛、沾边就赖。二是挤出效应。比如,在某些领域中,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已经产生一种挤出效应,让美国公司、美国的利益受到了一些影响,至少他的利润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或者挣钱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或者他在某个领域的话语权没有那么大了。那么,他就想反击你,把你挤出去,抢回他的一些阵地。三是限制性。有些领域中国发展得非常快,美国想分一杯羹不太容易,所以完全拿前两条说事儿有点难,那就只能设置高门槛,比如市场准入问题、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的问题、参股并股问题,给你制造麻烦、设置障碍、设置贸易壁垒、征收额外的税费,靠这些他可以牵制你,让你跑得慢点,就像在赛场上,你只有两种可能性战胜对方:一种可能性就是跑得比他快;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把他绊倒,然后自己冲过去,而且还得是没有裁判或者裁判不把你罚出场的情况下。当然,如果这个裁判是你们一家的,这个事儿就过去了。

回到经济领域中,美国301“大棒”又有一个问题,美国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就算你不承认他是裁判员,他也把自己当成裁判员了,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他说这事儿这么办就这么办,他说你不合理就不合理,他说你不合法就不合法,就没有我们所说的自由裁量权,而是一种霸道的裁量权。

鉴于上述三种路径,一旦美国提出要调查,甚至将来准备磨刀霍霍地制裁,就可能在这三方面对中国产业、中国企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比如,我们辛辛苦苦赚的钱凭什么分给你,你说是你的知识产权就是你的知识产权吗?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好不容易进入了一些领域,凭什么要让出来,凭什么要退出来,凭什么要示弱?这又是一个问题。我们发展得好好的,速度也很快,状态也很好,凭什么你对我们唱“马儿你慢点跑”,凭什么你说慢我就得慢,我还要赶路呢,我还有中国梦呢,我还要富国强民呢。

这样一来双方就存在了矛盾,而且是不可调和的。如果美国胆敢全面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国人是肯定不会答应的。那么,怎么做才可以呢?就是坐下来好好谈。你的调查实事求是是可以的,用证据说话也是可以的,但这个调查不能是单方面的,你调查我,当然我也可以调查你。凭什么只能你调查我们,我们却不可以调查你呢?难道你的企业就没有问题吗?在这种情况下,301调查就有可能从单边的调查变成双边的调查。如果301调查变成双边的,那么中国就有了回旋的余地。这就体现在是否会发生贸易战的问题上。这当然是大家最关心的,尤其是全面贸易战。一旦中美双方发生贸易战,那就是全球性的问题了,全世界都要遭殃。

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为什么会升级?就和当年胡佛提出的贸易保护主义有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对华发起贸易战,不仅其他国家不能接受,美国自己也承担不了这个后果。所以说,全面贸易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能排除在某些领域会发生局部贸易战、局部摩擦。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