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美国对华301调查会否引发贸易战(4)

二、谁也输不起的“贸易战”

首先,301是什么“大棒”呢?

第一,301是单边主义“大棒”。单边主义这个词儿,我们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体会最为深刻。那会儿,东西方媒体只要一说起伊拉克战争、一说起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就会提到单边主义。什么是单边主义?其实就是我们说的霸权主义,就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需要考虑对方的感受,也不需要考虑后果,我就要我想要的东西,这就是单边,就是任性,就是国际领域的任性和霸道。

伊拉克战争的单边主义后果非常严重,后来伊拉克战争打成这个样子和单边主义有莫大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首先,美国发动伊战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法理上站不住,民意上站不住,国际舆论上也站不住。其次,这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是一场莫须有的战争。而且美国在伊拉克本土也站不住,因为并不是伊拉克人民希望他来拯救伊拉克人民,事实上美国也拯救不了伊拉克人民,所以伊拉克人也接受不了。关键是,美国单边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很快打下了伊拉克,军事能力很强,武器很先进,那又如何呢?接下来,能占领得了吗?能改造得了吗?能真把伊拉克变成一个所谓繁荣民主自由的国度吗?我们现在看到的伊拉克是吗?就跟现在的叙利亚一样。所以,美国当年这种在国际问题上、在对外战争上的单边主义不仅让别人付出了巨大代价,也让自己付出了很大代价,无论是战争经费消耗几万亿美元,还是道义上的责任,包括国际领导力。美国的国际领导力、国际威信就是从伊拉克战争开始大幅度下降。现在,美国人再说发起什么正义的战争,全世界都会笑的。

在安全领域奉行单边主义是这样的后果,那么在贸易领域实行单边主义的后果同样是比较严重的。尽管你可以很任性地发起调查甚至制裁,但它所带来的后果未必是你能接受的,毕竟你单边制裁的对象是中国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后果就很严重了,这不是美国人能控制住的。所以,我们说301是一个单边主义的“大棒”。

第二,301是威慑力“大棒”。301是基于1974年法律产生的一个结果,到了1988年通过贸易法修订又加上了特别301。301,这个单边主义“大棒”大概包括哪几个内容呢?我们称之为一般301、特别301。这几个301“兄弟们”,是美国对他认为违反贸易规则、违反了美国利益,简而言之就是让美国觉得不爽的一些事实、一些组织、一些国家,而发起调查和制裁。制裁的主要手段是以高关税为主的,包括各种门槛禁入。这一系列的制裁可以说危害是特别大的。比如,他如果对某一个行业的对美出口进行制裁的话,你的生意可能就没法做了。因为原来税费是十几个点,你扣掉税费还有利润,现在如果税费提高到80%,你还有利润吗?你的成本得降到多低才能把本收回来,才能有收益啊,那你出口干什么呢?所以,这种制裁对有些产业的影响就特别大。另外,还有一些惩罚性的东西,比如他认为你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他就会对你进行罚款,这也是天文数字。所以,301“大棒”既是一个单边主义大棒,又是一个威慑性大棒,威慑力是很大的,它会让很多产业、很多公司睡不着觉。

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在恢复,当然,中国可能恢复速度要快一些,德国恢复速度要快一些。即便如此,全球没有得到彻底恢复,美国没有得到彻底恢复,欧洲也没有得到彻底恢复,还有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拉美等很多国家现在也出现了问题。很多对象国的效益都不太好,需求都不够旺盛,这就使得中国在国际贸易上本来就不好做,现在又来了一个301“大棒”,这个生意还怎么做?这对我们的很多民族产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危害,威慑力是很强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301一被提出,商务部反应就非常激烈、愤慨,表示严厉反对。产业界也都觉得受到很大影响,也都希望这件事情不要真的进入制裁环节。这就是我们说的301“大棒”的威慑力。

但是,在大国之间尤其是中美大国之间,301“大棒”其实更是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我们说单边主义,美国对伊拉克可用单边主义,虽然后果也不好,这里我们就不详细说了,但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实行单边主义行吗?中国在1949年以后就不再是美国可以欺负的国家了,也不是可以任意蹂躏、摆布的国家了,尤其近些年中国在经济上又站起来了,美国就更没法轻易地拿中国大作文章,或者随意拿“大棒”挥打。你拿个棒子打打小动物行,但你打个大象试试,你打个老虎试试。所以,美国也考虑后果,尽管301是单边主义,但它又不可能对中国从调查到制裁一路单边下去,这不现实。

说到威慑,美国的301“大棒”对一些比较弱小的国家或者经济不景气的国家还是有一定威慑力的,对有求于他的国家也有威慑力,比如日本要恢复军国主义体制,需要美国的支持,所以他就会在这个时候在农业问题上出让甚至出卖国家利益,以换得美国对他的支持。所以,威慑对这样的国家是有用的,但对中国用处就不大,因为中国并没有那么多地方真是有求于美国,对于中国来说,不至于没有美国就不行。这世界就是互相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之间已经形成这种模式了,已经不是单边形式了,也不是“单相思”的状态。那么,你一厢情愿,你搞威慑,对中国威慑的效果就不会特别明显,这就是我们说301的威慑性在中国身上也不会起到那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