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构建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曾万明:构建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对高校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西藏高校处在反分裂反渗透的第一线,是达赖集团与我争夺青年、争夺下一代的主阵地。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丝毫不放松,切实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围绕立德树人点亮理想信念火炬

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这就要求必须更加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守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任务,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有用之才。着力筑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和魂。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播科学理论,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内容,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高校师生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思想上拥戴、政治上信赖、组织上忠诚、行动上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推动高校师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传承好“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强化感党恩教育。把党史国情教育作为必修课,深化反分裂斗争和民族团结教育,抓好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着眼治边稳藏打造高校坚强领导班子

高校领导班子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贯彻落实的执行者,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守门员”。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把党对高校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牢牢抓在手上。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把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能力作为重要条件,统筹全区资源精准选好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用好对口支援、高校组团式援藏等有利契机,把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博士服务团成员充实到高校领导班子。制定出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强化专业能力提升。把高校领导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盘子,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高端培训资源,加大对高校领导干部培训力度。突出抓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治藏方略、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等培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专业化能力。坚持从严监督管理。牢固树立海拔高要求更高、气压低标准不低、缺氧不缺精神的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纪问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