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秦宣: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一个国家的实际是多方面的,包括社会性质、生产力水平、政治结构、文化传统、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但最大的实际是本国的历史方位即社会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制定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根本前提。正因为如此,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当代中国历史方位的判断和社会阶段性特征的分析。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作出明确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经过长期探索得出的基本结论。

关于中国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党曾作过长时期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留下了惨痛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曾出现严重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近10年的探索,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重大论断,第一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了系统而精辟的论证,从5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大报告还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对这个阶段的状况、矛盾、演变及其规律的认识,在许多方面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我们的许多方针、政策和理论还有待于完善,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经受检验,得到补充、修正和提高。”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三大之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党都要就中国社会发展阶段问题作出新的补充和概括。

1997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即将完成之前,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五大报告从9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作了更细致的描述,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十七大报告还详细描述了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并以此为依据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现实基础、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2012年,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八大结束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在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他进一步指出: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他还强调: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段话清楚地表明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为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