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绿色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这个夏天,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来塞罕坝的游客比往年增多。在靠近塞罕坝林场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羊场村,村民赵虎开办的农家院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过去生活来源主要靠种地和放牧,现在虽然禁牧了,但越来越多的绿树成了我们致富的‘摇钱树’。”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吉林省西部的向海保护区,当地百姓也有世代放牧的传统,保护区内天然林面积由1.9万公顷减少到现在的7000公顷。吉林省从2016年起实施保护区移民,通过禁止违规放牧,从羊口中“夺回”12万亩固沙林地,并通过推广圈养让百姓找到了新出路。

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福建的森林覆盖率多年来居全国前列。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态区位发生变化,一些商品林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位禁止砍伐,林农一度面临守着满山林木却不能变现的尴尬。为破解“保了生态、饿了肚子”难题,福建省2015年率先在部分重点生态区位开展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绿色发展,就要不断完善制度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要以塞罕坝林场为典型,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研究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各地改革任务尽快落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从塞罕坝这个缩影可以看到,只要坚持绿色发展,中国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一定会创造出一个生态奇迹,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