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发展史

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发展史

摘要:党的全部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告诉我们,理论创造只有从实践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保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才能有效发挥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引领进步的巨大作用,理论与实践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提 要

■党的全部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告诉我们,理论创造只有从实践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保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才能有效发挥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引领进步的巨大作用,理论与实践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一定能在重大理论问题取得新突破,开启新实践。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怎么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关于“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重要论述?我们专访了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吴泽群。

只有在正确理论指导下实践才能顺利展开

记者:为什么说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是如何保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的?

吴泽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正确认识来源于实践,只有在正确理论指导下实践才能顺利展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注重思想武装和理论建设的党,特别注重以先进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并以此为旗帜宣传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根据当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提出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为实现广大工农阶级和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

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等正确理论,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被迫开始战略转移的险恶局面,毛泽东同志提出切合中国实际的战略战术,使革命走出险境,走向胜利。在当时条件下,这是需要巨大理论勇气的。在果断粉碎“四人帮”和结束“文化大革命”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理论飞跃,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在新时期实践发展的基础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样的时代命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新贡献。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正确理论指导下,经过90多年的奋斗,中国正在一步步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党的全部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告诉我们,理论创造只有从实践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保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才能有效发挥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引领进步的巨大作用,理论与实践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