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空间巨大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空间巨大

金砖国家之间经济各具特点且存在较强互补性,因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对金砖国家自身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其意义不可小视。

从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可以得到验证。金砖国家智库最新编写《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十年来,在金融领域,金砖国家分别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政策协调、机制建设、货币合作、开发性金融等领域取得了全方位进展,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推动了在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发展中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从而推动金砖国家之间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金融取得全方位进展

金融取得全方位进展表现如下:其一,推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带来了国际形势变化,客观要求金砖国家降低汇率风险、维护市场稳定,逐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促进金砖国家主权货币国际化,完善国际货币体系。近年来,金砖国家不断提升本币结算的比例和货币互换协议规模,离岸金融取得进展,这有助于摆脱国际收支领域对美元的过度依赖。金砖国家应利用人民币加入SDR的契机,扩大金砖国家间货币互换规模,增强金融实力,支持人民币在金砖国家的使用。

其二,加强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建设,主要表现在加强金砖国家的制度对接和加强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及危机处置能力两个层面。加强金砖国家监管合作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必由之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应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开发风险计量模型,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金砖国家还应当继续扩大应急储备安排的资金规模,提高成员国承诺额度,增强其应对外部冲击、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

其三,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的背景下,2012年提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在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签署了《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2015年7月,千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运营,将促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其四,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2014年,为了共同防范金融风险,金砖国家签署《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条约中声明初始承诺互换的规模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最大互换金额为41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为180亿美元。

其五,加强绿色、普惠、科技、黄金等金融合作。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不仅有完善的法律框架,在绿色金融尤其是能效方面建立了专门的核算体系。金砖国家有一个共性,就是无论在黄金的生产、消费,还是储量方面都在全球名列前茅。在金砖国家的货币合作与金融合作领域更多发挥黄金的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对拥有大量黄金的金砖国家而言尤其重要。

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日前表示,金砖国家之间有较强的互补性,金融合作有发展空间。中国是“世界工厂”,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制成品出口优势明显;巴西是“世界原料基地”,农牧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俄罗斯是“世界加油站”,油气资源丰富;印度是“世界办公室”,IT优势明显;南非乃“非洲门户”,金融业非常发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乏力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金砖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3%,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占全球的40%,GDP占全球的23%。截至2015年,金砖国家在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占据四席,第二位是中国,第七位是巴西,第八位是印度,第九位是俄罗斯。

金砖国家金融如何进行合作?王文建议,金砖国家内部不断提升本币结算的比例和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应推动各国本币的使用,逐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伴随全球化的发展和金砖国家新兴市场的发展,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对于金砖体系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指出,过去十年中,除了人民币之外,其他四国的主权货币对美元均出现大幅贬值。当前,中国在这些国家以美元为主的融资方式,容易遭受汇率波动的冲击。如果绕过美元、采取人民币融资,将可以规避有关国家对美元汇率的风险,并降低汇兑成本。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建议,可以尝试在成员国债券市场之间建立类似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债券通”合作模式,开通债券的互投通道。中资金融机构应积极在金砖国家布局,以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各种金融需求。

自2015年以来,建设银行为12个金砖国家项目提供了20亿美元的融资,并储备了4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工商银行则支持电力、电信、资源和农业的产业合作,比如,推动中国水电技术和巴西的水力资源对接。工行正在跟进的金砖国家合作项目有38个,涉及的融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国际贷款余额超过3470亿美元,其中,对金砖四国的贷款余额接近600亿美元,约占全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的17%。中信保对印度累计风险敞口660亿美元,责任余额25亿美元;对俄罗斯总风险敞口525亿美元,责任余额24亿美元;对巴西总风险敞口394.5亿美元,责任余额19.4亿美元;对南非总风险敞口162.8亿美元,责任余额6.1亿美元。金砖国家整体的报损率约为2%。

国开行新编写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显示,尽管金砖国家正成为主要资本输出国,但金砖五国间的投资联系紧密程度远远不够,发展潜力巨大。据2010-2014年的平均数值,金砖国家内部投资在金砖国家整体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中所占比例仅为0.5%,远低于APEC(47%)、G20(42%)、RCEP(30%)等区域性合作组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