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解说词(3)

《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解说词(3)

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梦与世界梦从未如此相融相通。迈向复兴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前行,为推进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字幕】2015年5月8日 俄罗斯莫斯科 为在华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同期】习近平

我过去,您别站起来了。

【解说词】

当习近平看到90岁高龄的老兵谢尔盖耶夫腿脚不便,马上快步走向前去为他颁奖。

【同期】俄罗斯老兵

谢谢您,主席同志,感谢您对我们的关照。

【解说词】

习近平心中惦念的不仅仅是这些为援华作出贡献的老兵,还有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在遥远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习近平珍藏着一份历经13个春秋的夙愿。2001年,当时的塔州州长培根到访福建,并盛情邀请他到塔州走一走、看一看。十三年后的2014年,习近平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特地前往塔斯马尼亚看望已故州长培根的家人。

【字幕】2014年11月18日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 看望已故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

【同期】习近平

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当年他也向我发出了邀请,希望我来访问。

【同期】澳大利亚已故前州长夫人 哈妮·培根

他(培根)曾经非常期待你访问塔斯马尼亚州。

【同期】习近平

所以我此次来这里,我觉得也是了却了一个心愿,对一个友人的心愿。

【解说词】

几张照片,相纸发黄,印记已淡。习近平和培根家人一起细细翻看,沉浸在十几年前的回忆之中。这样温馨的画面,一年以后在钓鱼台又一次出现。这次与习近平见面的是30多年前访美时的房东德沃切克夫妇一家。

【字幕】2015年4月8日 中国北京 钓鱼台 接见德沃切克一家

【同期】习近平

当时吃完早餐,你要带着女儿去上班和上学,我们说到门口照一张相。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汤姆·德沃切克

我们搬家到了佛罗里达州,遗失了很多老照片。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埃莉诺·德沃切克

其实没有必要送我们礼物。您与我们相处的时间和这种友情已经足够了。

【同期】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市民 埃莉诺·德沃切克

我们准备的也是一些照片作礼物。

【同期】习近平

30年的友谊,你看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