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解说词(7)

《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解说词(7)

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梦与世界梦从未如此相融相通。迈向复兴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前行,为推进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说词】

礼物是外交礼仪的一部分,更是情感的传递。而在生日期间送出的礼物和祝福,更能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2013年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当天,参加会议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夫人收到一个惊喜,习近平和彭丽媛夫妇送出的生日蛋糕。

【同期】芬兰总统 绍利·尼尼斯托

突然送进一个大蛋糕。紧接着音乐响起来了。在场的各国领导人一起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我终身难忘。这是主席夫妇给予我们的一份非常美好的礼遇。

【解说词】

朋友越走越亲,关系越聊越近。习近平的“友情外交”推进国际关系,积累友善民意,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道靓丽风景,不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全球影响力。英国《每日电讯》将习近平在外交上的多种创新评价为“习式外交”。这不再是以往正襟危坐下的严肃交谈,休闲式的活动显得灵活主动,刚柔并济,有时候甚至出其不意,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了习近平的“自信”、“睿智”和“真情”。

【解说词】

有“中美洲瑞士”之称的哥斯达黎加,曾经被评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82岁的马尔科·萨莫拉是当地一个小型咖啡种植园的农场主。2013年6月,萨莫拉一家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

【字幕】2013年6月3日 哥斯达黎加埃雷迪亚省 走访圣多明哥小镇农户

【同期】习近平

很高兴来看你们。

【同期】习近平

什么时候成熟?大概还有多久要成熟?

【同期】马尔科·萨莫拉

5到6个月。11月到12月是我们收获咖啡的季节。

【同期】习近平

咖啡的市场价格好不好?

【同期】马尔科·萨莫拉

现在不太好。价格有点下跌。

【解说词】

从客厅到卧室,再到厨房,萨莫拉向习近平详细介绍了自家三代12口人的生活情况。随后,习近平和萨莫拉一家人围坐在院中的小木屋里,边喝咖啡边唠起家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