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时候,想想5年后你什么样子(3)

纠结的时候,想想5年后你什么样子(3)

摘要: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子的话,那只有两个原则:多挣钱和开心要紧。

3

许多人在做决定的时候,都会犹豫再三,尤其是工作、婚姻这样严肃的问题。

听过一句话叫做,大事跟随自己的内心,小事凭理性判断。什么叫做跟随自己的内心呢?

最近把毛姆久负盛名的小说《刀锋》看完了,朋友曾说,其实这部小说更适合再年轻一点的时候看,比如刚毕业那会儿,因为它讲的是寻找自我这个话题。但寻找自我这个话题,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

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作家,毛姆似乎总对那些——对既定的人生轨道感到厌倦,继而去寻找自己真正追求——的故事感兴趣。《刀锋》和《月亮六便士》都是如此。

《刀锋》里,20岁的青年拉里,是一个轻而易举就可以成为人生赢家的人,美貌的未婚妻、好工作、每年3000美金的固定收入,幸福似乎轻而易举。然而他却犹豫了,这似乎都不是他想要的。

两年前,在一战中,他的战友为了救他而死去。一个年轻轻的生命,上一秒还鲜活,能展露如晨露般的笑容,下一秒就永远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拉里受到了巨大刺激,他感到迷惘和迷茫,生命到底是什么、成功的人生到底是怎样的?

他追随自己的内心,花大量时间阅读哲学、文学、心理学书籍,在全球各地漫游,走遍欧洲、东亚,做体力劳动......最终在印度的一个森林里,一场日出让他找到自己的答案,心灵归于平静。回到美国后,他写了一本书讲述自己的故事,并捐出了自己每年的固定收入,而后计划当一名出租车司机,走遍美国。

书中,朋友们都对他的选择感到不能理解,这样的人生真的比既定的轨道好吗?但无论好或不好,这是拉里自己的选择。人生从来不是活给别人看,没有人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的船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