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2)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优秀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最终建立广大职工高度认同价值观,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僵化的老路套路,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

要因事而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入企业正在做的事务、事情中,用身边的事例、事实说话,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近年来,我们针对新能源资源开发环境恶劣、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宣传了格尔木光伏电站“九个人和一条狗”常年驻守在戈壁滩中,每年为国家创造1000多万元利润的故事;针对集团公司调结构、转方式,宣传了托克托发电公司经过五期建设,建成世界最大火电厂的发展历程;针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宣传了海外公司对与我国新建交国家圣普紧急驰援、抢修发电机组、恢复首都供电的故事。

要因时而进。当今世界,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时空变化、时代脉搏,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方式,牢牢掌握互联网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要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善用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形式,多用“网言网语”,创新话语体系,加强互动交流,使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增强针对性和覆盖面。

要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善于借势,定期开展形势任务分析和教育,使广大职工知大事、晓大势、明大理,在准确把握趋势、态势中,不断调适心态状态,增强应对形势变化能力。要善于造势,对内加强正能量宣传,用砥砺奋进的成绩激励广大职工,以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感召广大职工;对外讲好大唐故事,传播大唐声音,树立大唐良好的品牌形象,使广大职工时时处处以大唐为荣、为大唐自豪。要善于乘势,始终坚持在大局中思考问题、在大势中谋划工作,使广大职工方向明、士气旺、心气足,自觉把企业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职工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得到深入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认真落实。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性,始终坚持以文育人的价值导向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优秀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最终建立广大职工高度认同价值观,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道德根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广大职工确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氛围。

坚持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团队合力。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团队一旦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便有了战胜一切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针,紧贴企业实际,确立了“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发布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形成了10万大唐员工广泛认同、自觉践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大唐员工拥有共同的使命追求、理想信念、价值体系、行为方式,使大唐企业成为一个有着“共同语言”“共同追求”的整体团队。

坚持用一流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一流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是通往国际一流的“通行证”,是达到国际一流的“合格证”。当前,我国许多企业都在致力打造国际一流企业,有的正在迈向国际一流前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连续8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特大国有企业,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文化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强大力量,以奋进的姿态和优秀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陈进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