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马戏表演是可贵的道义觉醒

终止马戏表演是可贵的道义觉醒

近日,广州动物园宣布结束24年马戏表演,引发舆论关注。而马戏团则表示,将继续表演马戏,“马戏已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被传播和保护,不能一味打压禁止”。马戏表演是否继续,动物园及马戏团两方争执不下,该问题也成为摆在很多动物园面前的难题。

动物园与马戏团是租赁关系,二者的合作本来相安无事。而现在,动物园要取消马戏表演,将表演场馆改造为非经营性的科普教育场馆,且免费开放,不管是出于双方的利益之争,还是出于保护动物的道义觉醒,最终结果都值得我们点赞——取消动物表演,符合现今保护动物生存、保障动物福利的文明理念。

人类有在康乐的状态下生存,无任何疾病、无行为异常、无心理紧张压抑和痛苦等福利诉求,那么动物也该有这些福利诉求。按照国际公认标准,动物福利的基本原则包括:让动物享有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伤害、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以及表达天性等自由。一句话,所有动物都该受到人类的人道对待,包括人道屠宰。

而开展马戏表演则是在践踏动物福利。长期以来,马戏表演都饱受虐待动物的诟病,尤其是规模小且无人制约的马戏团。在表演中也会偶尔发生动物脾气大发,攻击驯兽师或看客的行为,此时人可能会受到伤害,动物也可能受到更大伤害。前不久网络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马戏团的老虎对驯兽师发起攻击,另一位驯兽师向老虎打出十多棍,终将驯兽师从老虎身下解救出来。

有观点认为,马戏表演并不能与虐待动物划等号。比如广州那家马戏团就声称,他们和动物之间更多的是沟通而不是驯养,绝不存在虐待或残忍的训练。实际上,让动物在人为干预下,从事非自然行为的表演,这本身就是虐待。何况中国“拯救动物表演项目”负责人胡春梅调查发现,包括广州动物园马戏团在内,多个马戏团老虎、狮子的牙尖被锯平,没有进行相应的医疗处理,这些动物的牙齿里面都是发黑的,会影响食肉动物的消化功能。黑熊的表演也会影响身体关节。这样算不算虐待?

虽然马戏表演是否属于虐待动物,目前我国并无相关判断标准,不过早在2013年,住建部就曾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在动物园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今年7月1日,住建部颁布并实施国家行业标准《动物园管理规范》,其中明确规定,“动物园不应用野生动物用于表演”,“不应将野生动物作为道具用于商业活动”。但目前动物园内的野生动物表演仍然存在,期待更多动物园跟上时代脚步。

现今在“马戏入非遗”的背景下,哪些情形下的马戏表演算得上是非遗项目,哪些马戏表演属于虐待动物,应该予以厘清,尽量避免马戏成为与现代文明、现代法治相冲突的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