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2)

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2)

摘要: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江西教育的家底与经济基础一样,底子薄、起点低。“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纳入教育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

加快信息化建设、开展三项文化教育

多方激活优质教育资源

“我们的农村学校比城里的好。”芦溪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旭波说,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该县农村学校尤其是教学点的面貌大为改善,城乡差距大大缩小。

“这几年,我省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为突破口,先后重点实施了‘全面改薄’‘薄改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作为自选动作,去年收官,3年省级财政投入50个亿,新建、改扩建学校1071所。”何少加介绍,为推进项目建设,省教育厅会同发改委、财政厅等13个部门,建立了一整套加快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

配齐各类教学设备,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硬件和装备跟上了,激发内生动力成了重点。

依靠“一人一粉笔”,在离县城7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教书30余载的官金花,近年来学习新媒体的热情高涨。“在我县,像官老师一样,50多岁还在努力学习使用新媒体的山村老教师还不少。”上饶县教育局副局长刘田旺说。自去年暑假成为“智慧校园”试点县,今年3月下旬已完成97%的中小学部署,上饶县正探索通过教育信息化,推进贫困县域教育精准扶贫。

基础不厚,江西通过省级层面对教育信息化进行顶层谋划、整体设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2017年伊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便将信息化列为考核加分项,并将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各级教育部门重要工作来抓。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为全省各地各校信息化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和指导。

在鹰潭市第五小学主讲教室,教师用多媒体授课,远在童家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也通过网络一同上课。作为江西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市,鹰潭通过“在线视频互动教学和教研系统”项目,建设了39个试点在线录播教室及200多个“在线教室”,实现市直中小学、乡镇中心学校和所有初中、高中学校全覆盖,并延伸至部分教学点,让城乡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江西还在全省中小学开展红色、绿色和古色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知、行、践”中了解、传承赣鄱文化。

陶娃看家乡,寻一寻古镇风、访一访瓷都人、看一看瓷窑事、品一品瓷艺美……景德镇通过开发陶瓷文化校本教材,让孩子们走进瓷都的千年文化。在井冈山市各个革命旧址里,红领巾导游员向游客们回顾斗争史;在青原区东固镇东井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孩子们穿上红军服行操训练……吉安市把中小学德育工作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做活校园文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