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3)

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3)

摘要: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江西教育的家底与经济基础一样,底子薄、起点低。“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纳入教育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

定向培养、提高待遇、交流轮岗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乡村教育

稻香阵阵。被农田、菜地包围的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崇仁师范学校,校门口的“师范路”由师生到河边挑来的石头、砂子铺就而成。

多年来,该校毕业生在农村的稳定率达到98%。“2007年,我校承担起省里的定向培养任务。基本功扎实,对乡村教育有感情,我校毕业生是赣东乡村教育的生力军。”校长万晓定说。

中师取消后,江西点多、面广、成班率低的农村学校很难分配到普通大学生,“一专多能”的教师成了“刚需”。

通过从本乡本村的初中毕业生中选拔优秀、有潜力的学生进行“五年一贯制”全科培养,自2007年起,江西开展定向培养乡村中小学教师工作。“有编有岗”“直送直派”,一大批优秀的中学毕业生被吸引过来,目前江西共招收定向师范生2.9万余人。2017年计划招收5490人,创历史新高。

“允许单设男性岗位,单列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足球教师培养计划,并对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考核。”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副调研员熊礼淼介绍,这一培养模式一直在优化、深化,以满足乡村教育的实际需要。

人才是教育的核心,江西要为广袤的农村留住好教师,哪儿能亏待乡村教师?!

2008年,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特殊津贴政策,2015年将发放标准提高到300元和500元两档,每年省财政拿出资金5.5亿元,覆盖了全省9万余名乡村教师;在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同时改善农村教师住宿及用餐条件;近5年来,以省级“以奖代补”政策投入11.6亿元,建设了1.4万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基本解决了近2万名农村教师的住宿问题。

“与县城学校同类教师相比,在最边远山区工作的教师每个月多1200元。”上犹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卢毓军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后,增加了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我县留住了所有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

城乡教育要均衡,关键还在师资。

翁志红,金溪县唯一的特级教师,2015年9月主动到离县城40多公里的龚家小学交流轮岗,为此不少村民把到县城插班的孩子转回龚家小学。“我必须带头交流,让山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翁志红说。

2014年,江西开始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仅金溪县,3年来就有805名校长和教师参与。

职务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给予倾斜;职称评聘与农村和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挂钩;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享受流入学校的同等待遇及当地实施的交流轮岗政策补贴……通过完善一系列举措,变“要我交流”为“我要交流”,一大批优秀校长、骨干教师流向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

清江一曲抱村流,稚子读书声悠悠。这个9月,信江河畔的弋阳朱坑镇中心小学又迎来了100多名回流的学生。农村生源回流,在弋阳并不是新鲜事。通过夯实乡村教育发展的主支撑,江西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农村教育正积蓄着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