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

江西:教育均衡“提质提速”

摘要: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江西教育的家底与经济基础一样,底子薄、起点低。“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纳入教育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

江西省铜鼓县乡村学校的学生在上音乐课。饶良平 摄(资料图片)

夏日,赣东北,一群教师穿山林、越田埂,他们在忙啥?

“教体局利用暑假,组织全区教师对中小学生进行了全覆盖式家访,我校还结合起招生工作。”刚家访完的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湖丰镇中学校长邓永明告诉记者。校园里,投入1000多万元的校建工程已经完工,教师周转房也即将封顶。

“459人、702人、853人。”会议室的电风扇呼呼转着,邓永明细数近4年来学生数的变化,“硬件跟上了,还分到了新教师,下半年学生数预计是1250人。”

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江西教育的家底与经济基础一样,底子薄、起点低。“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纳入教育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一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底部攻坚”

山区小县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的眼光却穿越大山。

近3年,安远投资7.4亿元建设教育园区,共安排了9个项目。原占地80亩的安远一中搬进了占地400亩的新校园,县里“四套班子”仍挤在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办公楼里。原来,严水石将获批的1亿多元建政府大楼的钱全拿来建学校了。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远对教育的投入却很大方,这是江西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缩影。

“近3年,全省财政性教育投入达2250.67亿元,义务教育占比62.79%;全省‘全面改薄’项目开工率全国排名第一,竣工率全国排名第二……”江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何少加列出一组数据。要知道,2016年江西财力在全国的排名是第15位。

江西经济社会要发展,关键还在教育。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升为市县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3次全省性会议后,省委、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对市县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

“创新督导评价制度,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江西省政府督导办主任杨美珍介绍,江西成立了副省长李利任组长,财政、发改、人社等1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并于2016年联合省委组织部启动实施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

“8月8日,省里还出台了评分细则,单列奖励加分和倒扣分指标,将督导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资金、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杨美珍套用起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的话,“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教育”。

先后约谈了6位问题突出、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把手”们“坐不住”了。

3个月竟解决了30多年来没解决的教育民生问题,广丰教育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通过国家验收后,该区还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为组长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投资10.8亿元实施“教育十大项目”。

签订责任状时,江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比例是19.6%,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鹿心社给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质提速’”“全省要在2018年完成整体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

对照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2016年,江西一次向国家申报了4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全部通过现场认定,通过比例提升至57.1%。还剩48个县,其中19个县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原赣南苏区县以及国贫县。

老区、山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会昌今年迎检,问起项目推进情况,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原来我们有事要找县长、书记很难,现在县长、书记隔三岔五主动找我们,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

杨美珍说:“如果2018年全域通过,江西将提前两年完成与教育部签订的责任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