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2)

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2)

——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逝世41周年

二、“茫茫九派流中国”: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毛泽东诗词与毛泽东思想一样,是从中国土地里生长出来的。阅读毛泽东诗词,就不能不阅读中国背景及其中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

毛泽东思想是从党内外斗争中诞生的,不仅是与国民党的主义之争,而且还有党内路线之争。陈独秀、王明的认识与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差别是,前者是从外国即莫斯科的思想来到中国的,而毛泽东的思想是从中国土地里长出来的,也就是说前者是为苏联服务的,他们以苏联为当时的“普世价值”并以苏联为中心。在他们看来,为了苏联,牺牲中国也在所不惜。毛泽东认为,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革命做出贡献的前提是搞好中国革命。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不久。世界大战中死了很多人,国际上有很强的厌战情绪,因而这个时候是和平高调而不是枪杆子最招人。当时五四运动的诞生地北京大学更是空论滔滔。北京大学这个学校的优点是思想比较自由,各种思想都能进去,缺点就是脱离实际。共产党初期犯重大错误的两个人都是北大的,一个陈独秀,一个张国焘,都还是共产党的发起人。他们身上的光环比较光鲜照人。人一有光环就远离了真理。因为他只想自己天然正确,不想自己可能有错误。陈独秀是第一届党的领导人,那时到处跑,认为政治就是妥协,就是谈判,就是法制。“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当时哪有法律啊,力量大的一方就是法律。陈独秀们不知道,法分自然法和成文法,自然法就是多数人原则,多数人即人民原则,当然就是力量权衡原则。成文法是自然法运用之后才有的。这是法律的本质。自然法就是“人间正道”,是它决定着世界的变化。

资产阶级在上升的时候是懂得这个道理的。比如、卢梭就说:“根据自然和理性的法则,大多数具有全体的权力,因而大多数的行为被认为是全体的行为,也当然有决定权了。”[13]他还说:

国家的生存绝对不是依靠法律,而是依靠立法权。[14]立法权力是属于人民的,而且只能是属于人民的。[15]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民永远是可以作主改变自己的法律的,哪怕是最好的法律。[16]

但是,当资产阶级夺取了政权,上升为统治阶级后,他们在自然法上就开始含混其词了。他们将自然法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空说什么自然是“正义”“平等”“自由”等。这是因为他们不需要人民的力量了。

当时陈独秀书生气,看不透这些,认为政治就是谈判,像一只蝴蝶到处飞,想通过谈判解决国共两党的矛盾。毛泽东看到他这么幼稚,很生气,告诉陈独秀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为什么毛泽东说那么多“那样”,要知道一个农村出来的青年,是饿过肚子、见过死人的;一个北大的教授没饿过肚子,没见过死人。两种人想的是不一样的。见过死人的人,见过饿肚子的人,就知道《国际歌》中“饥寒交迫的人们”的含义,这样的人想问题靠谱。毛泽东接着说“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17]。为什么毛泽东这样说,因为二十四史都在他心中,历史中表现的就是枪杆子和枪杆子的关系,就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18]的关系。毛泽东赞同斯大林的判断,认为武装斗争“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的优点之一”[19]。陈独秀这些新秀们不懂或不承认这点,陈独秀文凭太高了,文凭高了就容易远离真理,尤其远离中国真理。

生死之地有真理。真理坐标系并不复杂,就生死两线:横坐标是生,纵坐标是死。“生死存亡”,就四个字。你只要把任何事情带到这里头,真理就显示了,就不会胡说八道。只有把学问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联系起来,你这个学问就靠谱。毛泽东思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陈独秀为什么不行,他的思想不合中国实际,毛泽东说的话,他资格老、文凭高,不听。没办法,最后只能靠蒋委员长的机关枪来告诉他什么是毛泽东思想。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军队缴了上海工人纠察队的枪,次日,又向罢工示威的工人开枪。在长沙,5月21日,何键、许克祥开始捕杀共产党员。毛泽东当时在武汉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在4月27日的中共“五大”上,毛泽东提出的“迅速加强土地斗争”的建议未能得到讨论。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宣布“清党”,国共两党彻底分裂。就在这一年春,毛泽东写下《菩萨蛮·黄鹤楼》,诗言志,词中“茫茫”“沉沉”“莽苍苍”“锁大江”“知何去”等连结起毛泽东极为沉重的心情: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 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茫茫九派流中国”,但适合中国共产党的中国革命道路在毛泽东心中却不能上达。为此,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专门写《反对本本主义》,说:

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2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