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之众行致远》观后感:同心共筑中国梦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之众行致远》观后感:同心共筑中国梦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世事如棋,置身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外交如何布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周边局势,中国将更加奋发有为地同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增进友谊,致力于扩大“朋友圈”,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延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8月30日,《大国外交》第二集《众行致远》在央视播出后,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对于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必将鼓舞全国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世事如棋,置身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外交如何布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周边局势,中国将更加奋发有为地同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增进友谊,致力于扩大“朋友圈”,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延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五年来,例如柬埔寨、德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许多往访国用最高规格甚至超高规格接待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破例破格的安排,展现出世界对中国领导人的尊重。这位坚定、亲和、睿智的中国领导人,让世界得以接近中国,读懂中国,更加深切体会到一个大国迈向复兴的梦想与执着,兼济天下的智慧与担当。引领中国外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更加紧密!

五年来,中俄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会晤20余次,频繁的互动、深厚的友谊,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中俄关系的

发展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典范。另外《众行致远》中提到,2013年3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刚刚10天的时间,就来到非洲访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他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正结出硕果累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运。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三次走进拉美。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免发生冲突对抗,这就是西方现实主义理论家们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如何打破这一“魔咒”?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2017年4月6 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办了首次“习特会”,两天时间深入7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中美之间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地区与世界之幸。

独行快,众行远。5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给出了中国答案。面向未来,放眼全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