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2)

《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2)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庭审纪实】因巡视落马的腐败分子接受党纪国法审判:被告人廖少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解说词】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王珉(辽宁省委原书记):确实我跟你讲,后期我现在想想,不光是极端的不负责任,简直是拿我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解说词】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都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作为省委书记,王珉对选举中的问题,尤其是对自己做过什么心里清楚,因此,当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辽宁时,王珉深感不安。

王珉:对巡视组有担心,也是千方百计地打听,叫他们把巡视组的一些动向,找一些什么人谈话,比如说他们派人到大连去了,他们派人到鞍山去了,是不是调查王阳的情况。

【解说词】果然,中央巡视组发现了选举存在严重问题。当时还没有证据指向王珉与选举乱象有关,中央巡视组本着对辽宁省委信任的态度,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要求辽宁省委对选举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而王珉则认为自己就算过关了,对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过场。

王珉:从字面上来讲一步一步都去整改了。但是我现在讲实在话,就没有认认真真地去从细节上每一个每一个去落实它。只是想不要被查到,盖子不要揭开,只要能捂住,这个事情是能混过去的。

【解说词】辽宁省实际上对问题根本没有展开调查,贿选官员和人大代表也无一被追责。当时,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都已经被严肃查处,王珉自认为中央已经抓出了两个拉票贿选案,应该不会再对辽宁的问题较真了。

王珉:我想从政治上考虑不会抓一个省的,只会抓一个地级市的,抓一个县级市的。我也觉得我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