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向度

林国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向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同时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合理地运用传统文化的各种形式,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生活化具有特别的效果与作用。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向度就是注意开发传统文化这方面的功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历史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说:“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这句话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的历史内涵,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忽略其历史向度。

从价值观的形成来看,它是人类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在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中所形成的并经过长时间的积淀所确认的恰当的行为规则和伦理范式,并进一步内化成族群的心理习惯、精神结构和普遍性追求,外化成特定的行为模式、礼仪程序、制度规范以及风俗习惯。没有历史积淀,就无法形成心理结构和信仰体系,无法形成独具一格的风俗习惯和制度模式。正是这种向历史深处的探及能力,决定了核心价值观充满了历史的厚度。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折射了民族精神演进的壮阔历史。或者说,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历史,它是民族精神演进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立足历史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价值观对社会的作用来看,作为文化认同的基本坐标,核心价值观的最明显的作用就体现在促进民族的团结和凝聚上,它具有把整个民族凝聚和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能成为“最大公约数”,是因为它深深地融合了民族的文化传统。正因为融合了深厚的历史传统,核心价值观才具有一种无形的软力量,把分散的个体凝聚在一起,整合利益诉求不同的各阶层和群体。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深刻体认历史内涵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