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彩的中国(3)

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彩的中国(3)

——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走出去述评

摘要:五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精品走出国门,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明互鉴的重头戏。

影视作品在海外渐成气候

电影一直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曾几何时,国产电影只能眼看着好莱坞进口大片票房屡创新高而望洋兴叹,如今,大量中国优秀的电影作品也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收获了喜人的票房成绩,同时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

自2015年以来,电影《天将雄师》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热映,覆盖了亚洲、北美、南美、欧洲等地;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亚洲、欧洲、北美、澳洲共9个国家57个城市的89家主流影院上映;《拆弹专家》《非凡任务》《悟空传》等电影也相继在海外发行。

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38.26亿元,较2015年增长38.09%,这是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连续四年快速增长。

今年暑期档,《战狼2》在国际上的票房表现不俗,海外部分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空前盛况,火热程度与国内相比毫不逊色。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在海外的热播,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受到当地观众的追捧。《琅琊榜》《甄嬛传》《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国产优秀电视剧在北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非洲等地播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在美国视频网站DramaFever播放时,全都进入了该网站点击量前五名,有的甚至位居榜首。

与此同时,综艺节目也正逐步实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完美蜕变。前几年,《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爸爸去哪儿》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综艺节目几乎都是“舶来品”,而今,一批扎根本土富有中国特色的原创好节目已远销海外。大型音乐对战节目《全能星战》的节目模式卖到了以色列。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从中国灿星制作订购了《中国好歌曲》,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这是ITV首次引进中国节目。

近年来,影视作品在海外渐成气候,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当代主流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一个个美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