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彩的中国(4)

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彩的中国(4)

——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走出去述评

摘要:五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精品走出国门,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明互鉴的重头戏。

戏剧用国际表达赢得掌声

五年来,中国戏剧频频走出国门,唱响国际舞台。

2015年,我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了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场场爆满。《纽约时报》用5个版对此次演出盛况做了报道。随队前往美国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感慨,这次“客场”演出却让他有了“主场”的感觉,“尽管西方的观众对中国京剧不了解,但是正如中国观众可以欣赏歌剧、芭蕾舞一样,高水平的京剧表演同样能够让美国观众欣赏、喜爱,甚至是痴迷。”

2016年,国家京剧院的实验京剧《浮士德》在意大利巡演时大受欢迎,该剧院的经典大戏《杨门女将》到澳大利亚演出,以国粹之美征服了当地观众。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开启世界巡演,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此外,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豫剧《程婴救孤》、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等在美、英等国剧院演出,在将中国戏曲的曼妙与华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同时,也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诚、守信等理念传播开去。

中国话剧也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频频亮相于各种国际戏剧舞台,让外国观众看到了中国戏剧的多样性、丰富性,引发了越来越多国外舞台艺术界同行的注意。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说:“只有把中国传统艺术融入戏剧中,用极强的现代感去面对西方艺术,才能够让中国文化与世界戏剧对话。”一个个走出去的生动事例,展现了中国戏剧人用国际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主流文化的努力。

一张张崭新的“中国脸谱”“中国名片”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着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展现着这片古老大地上迸发出的新的活力。一个包容多元、海纳百川的中国,一个日新月异、阔步前行的中国,一个生动鲜活、充满温情的中国正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