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摘要:5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472万次,化解矛盾纠纷4646万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已成诉讼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方式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大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5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472万次,化解矛盾纠纷4646万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公平公正,调解矛盾纠纷认理不认人

江苏泗洪县归仁镇村民老徐,提起人民调解员赵传平很是敬佩服气:“老赵调解矛盾纠纷认理不认人,很公平!”

两年前,老徐因为地界上的玉米收获问题与赵传平的亲戚发生了矛盾。作为调解员,赵传平经过现场查看、向左邻右舍调查,认定是亲戚挤占了老徐的土地,当场让亲戚退回了多占的土地,并赔礼道歉。

一碗水端平,像赵传平这样的人民调解员根植基层、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他们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的最前沿,用兼顾法理情的方式化解矛盾,老百姓更买账。

“农村人情成分多,每当村里发生了口角、纠纷,村民都喜欢找‘大佬支’来居中说和。” 徐从友就是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村里张罗红白事的“大佬支”,也是村里的人民调解员,“村里人办事讲究人情,我们来了,当事人都会给三分面子,再说和讲道理、宣传法律条文就简单多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人民调解制度已经成为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方式,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如今,各地坚持选聘结合、专兼结合,拓宽选任渠道,注重吸收退休政法干警、老教师、老支书等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组织78.4万个,人民调解员385.2万人,其中专职调解员54.7万人,覆盖全国城乡社区。”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