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文博会今日开幕 “一带一路”国家组团展现民族文化

第十二届文博会今日开幕 “一带一路”国家组团展现民族文化

摘要:在文物模型和历史图片间看大运河文化带的前世今生、戴上VR眼镜感受近在眼前的柬埔寨石刻佛像、通过外国友人的幽默短剧感受全球语言的魅力……今天(9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北京开幕,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共设20个主题展区,举办9场创意活动,52个分会场遍布京城。博览会将延续至13日。

市民在参观京津冀运河文化展。

市民在体验雕版印刷。

手工艺人在修复木雕。

现场展出的玉白菜。

展区现场的相声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观看。

工作人员正在完成沙画《丝绸之路》。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在文物模型和历史图片间看大运河文化带的前世今生、戴上VR眼镜感受近在眼前的柬埔寨石刻佛像、通过外国友人的幽默短剧感受全球语言的魅力……今天(9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北京开幕,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共设20个主题展区,举办9场创意活动,52个分会场遍布京城。博览会将延续至13日。

6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涵盖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今天上午,文博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北京文博会已经成为集聚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提高文化创新发展能力、展示文化创意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北京文博会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创意展会。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多媒体协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在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展区,“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展示了各自的文化、教育和旅游资源,展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与民族风情。

京津冀联合推介文化项目和文创品牌

走进一号馆展区,京津冀文化元素散布在展馆多个显眼区域。

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设置在主展场1A馆,今天还举办了京津冀文化产业推介会。

推介会上,“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和“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中心”两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平台项目隆重推出,“演出中国网和演圈APP”“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等四个项目得到重点推介。

展区内,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大宋定瓷、唐山艺术陶瓷等京津冀著名传统文化悉数亮相,古色古香的陈列,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位于1号馆二层的“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则由京津冀地区的10家博物馆合作推出,包括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馆、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等。以“燕国达人”文创品牌为牵引,京津冀三地博物馆设计了一系列“萌萌”的文创产品。据介绍,三地博物馆已经实现“燕国达人”品牌共享,整合文博、旅游、互联网等资源,形成共享平台,努力实现产业化发展。

将举办13场文化创意推介交易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继续强化交易功能,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第四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推介会等。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今天表示,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希望各界人士借助文博会平台,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新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据悉,前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吸引各界人士达到1093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7861.0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