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亚欧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助推亚欧战略对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最近,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开会,主题是“‘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助推亚欧携手,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效果。这个“大于二”效果体现在:

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地理大发现以来,世界经历了陆权与海权此消彼长的权力转移,中国也经历了海防与塞防之争。“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陆海联通,倡导合作共赢,超越了近代以来的零和博弈法则,开创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

不是复古,而是创新。今天亚欧携手,不是重复历史上大国纷争的悲剧,而是为了战略对接、共同发展,通过打通亚欧的“任督二脉”,实现互联互通,将东亚一体化、欧洲一体化的效应与亚欧经济联盟对接,让亚欧大陆与海洋相接,河流与海洋相通,实现规模与系统效应。

不局限于空间联通,而是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数字互联互通是亚欧战略对接的一个亮点。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市场上,欧洲现在落后于中国、美国。世界上十大IT公司,4家在中国,6家在美国,欧洲一家也没有。中国和欧洲在单一数字市场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比如,中国现在已经走在了5G的前沿。欧洲正汲取经验,选择和中国联手发展数字经济,维护网络安全。

不局限于亚欧,而是辐射到世界。在欧洲内部,“一带一路”可以对接“容克投资计划”,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在外部,中欧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亚欧战略对接可通过波罗的海、地中海、印度洋辐射到北极、中东、非洲、南太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内陆地区和内陆国家寻找海洋,不仅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也利于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亚欧国家比较竞争力,消除内陆与海洋国家、地带的发展差距,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人类的长治久安。

不局限于发展,而是实现和平、发展、合作三位一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消除世界三大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自古以来,亚欧兴则世界兴,亚欧和则世界宁。亚欧战略对接,实现政策、设施、贸易、金融、民心之“五通”,必将开启世界兴、世界宁的美好局面。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亚欧战略对接之道,是通过亚欧战略对接,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亚欧各国共同复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新文明。当然,亚欧战略对接不只是中欧对接,俄罗斯及其主导的亚欧经济联盟参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