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道义制高点

占领道义制高点

——织牢织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之二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在赢得党心民心的同时赢得国际社会尊重……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十四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图为二〇一五年九月十八日,杨进军(右二)被遣返至福州市长乐机场。 (资料图片)

8月31日,“百名红通人员”第19号刘常凯回国投案,使“百名红通”归案人数增至44人。

另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其中原国家工作人员628人,追回赃款93.6亿元人民币。

数据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在赢得党心民心的同时,不断赢得国际社会尊重,有力提升了话语权和影响力,占领了道义制高点。

正义之战必然得道多助

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地说。

一个多月后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我们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在外交活动中讲反腐、促合作,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走到哪讲到哪,在重大外交活动中8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追逃追赃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多次中央纪委全会,均对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打虎”“拍蝇”与“天网”“猎狐”同步推进、相得益彰,使反腐败工作形成完整的闭合链条。

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到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开展“猎狐”“天网”行动,到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从发布公告曝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到公布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处理情况……几年来,中国以追逃追赃为抓手,向全世界展现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顺党心合民意,是正义之战。而正义之战必然得道多助。在短短几年时间,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00多人,便是最好的证明。

“从‘天网’行动到发布‘红色通缉令’对腐败分子进行追逃,我们在国际政治的道义制高点上占据绝对优势,而那些庇护外逃腐败分子的国家,则在道义上变得很狼狈。”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窦灏洋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