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2)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2)

——从三个维度看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速度与质量的协奏曲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钢琴生产企业,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广受好评,然而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依旧感受到传统文化产业面临的危机:“文化产业要带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我们文化产业自身也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要延伸产业链条,开发新业态、新模式。”为此,海伦钢琴开发出了全球首款可以自动识别错音的智能钢琴,并通过钢琴教育网站和线下培训机构,布局中国钢琴艺术培训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政策导向,优化了产业环境,我国文化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

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比2012年增长67.4%,年均增速13.7%,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4个百分点。

在体量增大的同时,文化产业质量效益也持续提升,初步构建起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2016年,我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0亿元,较2012年增加1761亿元;

2016年,全国电影银幕数41179块,较2012年增长213.91%,居世界第一位;总票房492.83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达58.3%;

2016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23162亿元,出版图书49.6万种,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9.9%;资产总额超百亿的出版传媒集团达17家,较2012年增加42%;数字出版营业收入5300亿元,较2012年增长173.8%……

与此同时,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文化产业因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具有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特点,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