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柱架梁”打根基 “管好搞活”开新局

“立柱架梁”打根基 “管好搞活”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回眸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组织、人社部门和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推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硕果累累,成就非凡。

这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国共有事业单位110多万个,主要分布在教科文卫等行业,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满足人民公共服务需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全国共有3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其中,有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万名,聚集了全国大部分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专家,是实现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人才基石。

一支高素质、有活力的事业单位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组织、人社部门和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求,勇于担当,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硕果累累,成就非凡。

“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基本成型

人事管理告别“无法可依”,步入法制化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在一项相关调研中,结果齐刷刷地指向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健全,成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最大掣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总书记分行业分领域对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40多家事业单位考察调研,主持召开30多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中,三分之一多的会议都列有审议教科文卫等行业改革发展文件的议题。

5年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行业重要会议,在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重要领域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根本遵循。

5年来,中组部、人社部等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总结改革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基层期盼,集中力量抓制度建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中基础性、主干性制度相继落地,渐次开花。

——201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它的出台,标志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告别“无法可依”时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先后出台,其他配套政策法规正在陆续制定之中。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实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这是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党内法规。它的出台,填补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制度空白,是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告别“参照”党政机关干部管理模式。2017年,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计委制定出台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高校、中小学、科研和公立医院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与《管理规定》共同构建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有总有分的制度体系。

这一系列重磅文件,与中央此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起搭建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预留的制度接口,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为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添砖加瓦”。

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等中央国家机关陆续出台了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院全面修订出台了《研究所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研究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研究所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和管理实施办法》等3个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实施细则》……

天津、内蒙古、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云南、宁夏、新疆等十几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地市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走向完善,为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