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在新起点上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勇气、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和高压严治的鲜明姿态,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实现了人民军队的自我革命重塑。在这场伟大斗争中,锻造了一支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斗争、特别有定力、特别能奉献的纪检监察队伍,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先进纪检监察干部。9月8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全军和武警部队4个先进集体、5名先进工作者、12名嘉奖对象受到表彰。表彰大会后,记者对部分受表彰人员进行了采访。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实现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新步伐。请问正风肃纪反腐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73106部队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彭军:正风肃纪反腐对实现强军目标的作用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也是无可替代的。一是铸牢了“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广大官兵对我们党、对习主席这个核心更加信赖拥戴。二是推动了“能打胜仗”的有效跃升,军队改革各项部署一贯到底,思维理念、评价标准、风气导向不断向打仗聚焦,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投量更趋合理。三是回归了“作风优良”的传统本色,刹住了许多曾被认为“无法改变”的歪风邪气和潜规陋习,军营处处清风劲拂,凝聚力更加强大。

记者:5年来,全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治强劲态势,有效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军委纪委纪检监察局副局长梁文刚: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旗帜引领,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5年来全军共立案审查4000多起,给予纪律处分1.3万余人,有效遏制了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比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先后查处一大批军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又比如,紧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收敛不知止顶风作案、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等3类问题,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今年以来,指导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在387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形成良好辐射效应。再比如,扭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频次,今年上半年,先后4个波次对686个团级以上单位进行检查抽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记者: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经过5年的持续努力,军队在这方面实现了哪些根本性转变?

92474部队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张学东:我感到,至少有这么几点:一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更加坚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四个意识”牢固确立,广大官兵打心底里拥戴核心、敬仰领袖、听令统帅。二是信仰信念、优良传统得到回归。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坚定。三是服从大局、严抓执行有效落实。这次军队改革就是最好的例证,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跑步进入战位,没有乱评乱议、发牢骚的,没有拖后腿的。

记者:通过强力正风反腐,在政治生态、作风风气上有哪些显著变化?

空军纪委纪律检查局局长韩国启:通过近5年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我们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淬炼锻造,也带来了令人激动的历史性变化。具体来讲,突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信仰信念更坚定了;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党员干部队伍更加纯洁了;强势推进反腐惩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了;不断纯正训风演风考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了;持续用力纠治“四风”,官兵“获得感”更强了。空军近期问卷调查显示,97%的官兵认为作风风气明显好转。

记者:习主席鲜明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从军队来看,体现在哪些方面?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八支队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李梦晓:突出表现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形成不敢、知止的氛围,有效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以制度约束强化监督监管,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过去那种用权任性的不良现象被纠治;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仰初心强固了、对党忠心铸牢了,贪腐之念、特权之欲逐步从灵魂深处铲除。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