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2)

在新起点上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2)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记者:习主席作出“三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应该如何看待和理解?

原96151部队政治部纪检处处长盛习本:我感到,“三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彰显了习主席作为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推进正风反腐的坚强意志,标定了当前正风反腐所处的基点和方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充分认清5年来正风反腐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充分认清正风反腐的万里长征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进一步强化常抓长抓的韧劲毅力;充分认清正风反腐越往深里走阻力越大,不进就要退,进一步提高担当任事的胆气魄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

记者:当前,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纪委纪检处副处长汪军喜:从巡视、明查暗访、查办案件情况看,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深入纠治“四风”、防止反弹回潮任务依然艰巨。比如,部队违反“六项纪律”的还大有人在,不收敛不知止、刀悬头而手不停的还大有人在;买官卖官、收钱送物在一些老单位、老部属和同乡、熟人等“小圈子”里还有所存在,等等。这警示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推动军队正风反腐往深里走。

记者:习主席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请问这种高压严治的态势和力度如何保持下去?

原军事交通学院政治部纪检办公室主任田建伟:我感到,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歼灭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分好廉政建设“责任田”,当好监督监察“主攻手”,用好执纪问责“撒手锏”,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持续用劲、一抓到底,努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记者:面对从严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新要求,应当突出哪些重点发力用劲?

原云南省军区政治部纪检处处长谭仲春: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压实“两个责任”,把正风肃纪反腐的压力传导到各层级各领域;二是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四种形态”,让纪律成为官兵成长的“护身符”;三是管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以上率下带动官兵遵规守纪;四是深化“三个转变”,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充分释放新体制的强大优势和活力,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纪律支持。

记者:正风反腐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一手抓高压治标,一手抓常态治本。请问军队在治本固本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92474部队副政治委员、纪委书记张学东:军队在强力惩贪肃腐的同时,正本清源的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比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又比如,加大反腐教育力度,制作警示片,编发《忏悔录》,区分不同类型通报典型案件,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引导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再比如,不断扎密制度笼子,坚持建章立制与狠抓执行相结合,把权力关进笼子,压缩腐败空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