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志愿服务的“多米诺效应”

开启志愿服务的“多米诺效应”

——记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

摘要:党员志愿者是社区建设的主力军,为把这支队伍的力量激发出来,社区党委想了不少办法。社区党委在党员中开展 “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党员认岗率已达70%,建立一帮一的帮扶对子70余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加强社区隶属党员管理的同时,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岗位118个,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

8月27日晚,天津“水滴”奥体中心,全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偏偏天公不作美,天津出现了24小时持续的降雨。本来是和社区居民一起来现场当观众的,但是看到雨天有积水,杨容和几位社区工作者主动维护起了秩序,不断地提醒观众注意脚下。“我们社区的党员干部那是有目共睹、名副其实。”社区居民孙春明看在眼里,感动和自豪在心里。

他们都来自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这个社区有来头,是民政部命名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社区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从1989年13个“义务包户服务小组”到如今拥有10个团体会员单位、1164名注册志愿者,28年时间里,志愿服务缘何在这个社区星火燎原、薪火相传?

“认同从哪来?就从事儿上来!”

“领头的很重要,社区党委有凝聚力,起到了很好的组织作用。”社区党员高景治说道。居民刘芝兰接过话茬:“我1978年搬来这里住,社区领导不管换了多少茬儿,都是我们有嘛困难就及时解决,我们都很满意!”

社区党委书记杨丽华介绍,20年前,志愿服务是居民互助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现在,社区党委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从靠自觉、凭热情,走上靠制度、守规矩的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形成了适应群众现实需求的“新三送”: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

送服务,那得有资源。社区成立了“大党委”,吸纳区文化和旅游局、新兴派出所、天津医科大学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研究社区里的大事。每年年末,街道党工委都会开展一次万户居民问卷调查,专门汇总居民和社区需要解决的难题。社区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召开1-2次认难题会,组织驻区单位、大党委成员、社区党员等,前来认难题、领项目,给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

法律咨询、健康义诊、便民理发等居民很需要的服务,在会上都被相关单位认领了,每月18号的党员志愿服务日,社区小花园就会很热闹,集中的志愿服务会在这里开展。此外,社区还与和平文化宫和图书馆共享报告厅、展览室等活动场地;协调区文化和旅游局为社区的文化团队出资添置了电子琴、手风琴和功放机等活动设施;社区开展再就业援助,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6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30多个;还与周边院校合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时定点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好的党组织得有个好带头人,我们社区党委的干部做了表率。”居民娄茂珍说,去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她一早拉开窗帘的时候,看见书记杨丽华已经爬上社区活动中心房顶在扫雪了,于是自己也赶紧拿起扫把,把门楼前的雪扫干净了,“我们副书记杨容也是这样,看见居民就嘘寒问暖。看着他们忙前忙后地给我们解决问题,我们能不支持他们干事嘛!”娄茂珍说,楼洞走廊的灯泡坏了,她就自己买一个拧上,发小广告的进来了,居民看见就主动告诉他快走。“大家为什么愿意跟着党委走,认同从哪来?就从事儿上来!”居民韩玉芬的家就在社区活动中心对面,社区党委干部的辛苦她都看在眼里。

有人说,来到朝阳里社区,“随便进哪户,都有故事听”。在社区党委组织带动下,社区许多居民既享受服务,也渐渐成为志愿服务提供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