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志愿服务的“多米诺效应”(2)

开启志愿服务的“多米诺效应”(2)

——记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

摘要:党员志愿者是社区建设的主力军,为把这支队伍的力量激发出来,社区党委想了不少办法。社区党委在党员中开展 “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党员认岗率已达70%,建立一帮一的帮扶对子70余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加强社区隶属党员管理的同时,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岗位118个,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

“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都有用武之地”

社区党员王书凤已经69岁了,年近古稀的她也“认了亲”,从2014年起跟隔壁楼的一位空巢老人结了对子,没事就过去看看,帮着买买菜和日用品。楼下的赵姐也是独居一人,王书凤做了什么好吃的也常常给她送些。“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想着尽党员的义务。我们这个社区特别有帮助别人的氛围,我很乐意参与这样的活动。”在王书风看来,这点小事不足一提。

党员志愿者是社区建设的主力军,为把这支队伍的力量激发出来,社区党委想了不少办法。社区党委在党员中开展 “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党员认岗率已达70%,建立一帮一的帮扶对子70余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加强社区隶属党员管理的同时,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岗位118个,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在王书凤看来:“不管社区党员还是在职党员,在社区都有用武之地。”

为让志愿服务可持续,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协会,建立了“爱心银行”存取管理和“关爱老雷锋”回馈服务等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开启了“人人当志愿者、一家人当志愿者”的良性循环,很多居民一家两代甚至三代人都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

居民刘爱珍在社区“扶危济困基金”项目资助下渡过了难关,儿子大学学费有了着落。如今,儿子大学毕业回到天津工作,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刘爱珍也尽自己所能为突患腿疾的一位独居老人代买药品。爱心传递,形成志愿服务的“多米诺效应”。

目前,社区的日常服务已形成社区文化、体育、再就业等8个系列19个种类,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多件次。住在这里,许多居民打心眼里高兴:“生活在这个社区倍儿幸福,房子都跟着升值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