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巡视利剑》有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观《巡视利剑》有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摘要: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届党中央明确一届任期内全面巡视,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系统全面的制度,让功能全面发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 十八届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共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2015年4月,他从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家统计局一把手,仅仅过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时,发现了他在财政部期间的问题线索,王保安因此落马。利用影响力帮弟弟办事,出现问题则推得一干二净,是王保安惯用的方法。对于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王保安并非不懂,而是懂得很透彻。

2017年5月,法院公开审判王保安案,一审判决无期徒刑。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4亿余元。王保安巨大的贪腐数字,警示着中央部门权力背后的廉政风险。中央各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标本兼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在推进省区市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十八届中央加强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巡视,首次对55家央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从巡视结果看,一些问题在央企更为严重。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领导下的央企、国企不能置身事外。巡视发现,不少央企主要领导不把自己当作党委书记,而是当作老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重缺位。诸多问题警醒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央企的问题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的对党的领导认识模糊,有的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有的把党建部门作为安置养老的地方,有的大谈所谓的国企党建特殊论,强调国企特殊“规律”。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这种局面不改变,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