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迪:网络创新的价值取向与公共政策制定(2)

王克迪:网络创新的价值取向与公共政策制定(2)

网络时代如何制定公共政策

于是,我们面对一个价值选择问题,网络时代,技术创新究竟应该秉持怎样的价值观念?是一味提高生产效率,还是让每个人都有事做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简单然而十分重要的选择,它直接影响每个人的就业,影响社会稳定,也影响未来社会的走向。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好的技术创新政策,应该是鼓励是社会全体至少大多数人可以参与的,而不仅是一味提高效率,却将依靠体力或脑力劳动立足于社会的普通人逐出工作岗位。这是政府的责任,也将是未来创新政策和公共政策所需要特别考虑的。

诚然,科学的发展并不可能完全沿着政府政策制定的方向发展,技术创新也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依然甚至更加需要高水平的有利于高效率的科学技术成果。政府的职责在于使科技成果的应用沿着有利于公众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长远的方向发展。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社会中,科学技术将会进一步到使得人们几乎不需要体力劳动,也不需要一般的脑力劳动。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将不再需要参与社会生产。到那时,我们将需要怎样的公共政策呢?我们希望,到那时,依然每个人都有工作,在社会上有自己立足之地,而他每天可能只需要工作一两个小时,每周只需要工作三天,或者每年有很长时间假期。当他工作时,他是机器所不能取代的,富于创造的,充满乐趣的。

伴随着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这样的时代已经开始了,我们已经迈进了门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