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提供一辈子的健康守护(4)

为人民群众提供一辈子的健康守护(4)

——十八大以来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述评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

医学教育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基本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理顺了医学教育学制。国家卫计委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加强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以“5+3”为主体(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基本形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连续统一的医学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了与国际主流医师教育培训模式和行业惯例接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845.4万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由2012年26.7%提高到2016年32.2%;医护比由2012年的1︰0.95转变为2016年的1︰1.10,倒置情况得到扭转。

人才规模的扩大、结构的优化,带来服务量的持续增加。2016年,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达到79.35亿,出院人数2.26亿,分别较2012年增加15.2%、26.7%,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健康事业的发展,专家型人才起着不可或缺的决策咨询功能和高端引领作用。2016年底,医药卫生科研人才总量达到9.19万。截至2016年底,卫生计生领域共有200名院士,38名“国医大师”,48人获得“白求恩奖章”。“十二五”期间,卫生与健康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4项,我国卫生与健康科技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为了13亿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铺就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之路。

本版图片均来源于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