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

习近平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始终关心并指导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总书记的谋划指导下,三地的协同发展从规划一步步落到了实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带您了解习近平指导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

在河北雄安新区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雄安容天下。下联是:京津冀未来。横批:千年大计。

千年宏图,尽在一联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几年来一步步落地生根抽枝发芽,从蓝图变为现实。

运筹帷幄谋定而动

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三者手相握心相连,必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始终牵挂于心。

2013年5月,他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他强调:“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其重要性凸显。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4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顶层设计,为这项战略实施提供了形成强大合力的行动指南,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令举世瞩目。

至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谋划指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拼图完成。三地携手发展的大剧,鸣锣开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