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赢“外卖三巨头”,我们就懂环保了?

告赢“外卖三巨头”,我们就懂环保了?

“外卖三巨头”摊上事儿了。继《外卖,正在毁灭我们下一代》的讨伐檄文刷屏后,今日有媒体报道,“外卖三巨头”被诉,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的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

外卖平台被起诉,具体事由是打包餐盒强制配备一次性餐具,“0餐具”配送未普及,用户没有对是否配送餐具的选择权,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浪费。有两个数据可以参照:一是每天仅美团外卖平台上的筷子使用量就高达1950万双,二是全国每天产生的外卖垃圾超过350吨。

要求推广“0餐具”配送,也就是在外卖平台上设置环保标识,达到提醒效果。但正如饿了么方的回应,即便在上海这样发达的现代城市,“0餐具”配送运营结果显示,选择拒绝一次性餐具餐盒的消费者少之又少。由此联系到“限塑令”出台已近十年,塑料袋的使用并未减少,反而让超市靠出售塑料袋就能大赚的事实,免不了让人担忧:此次外卖平台被起诉,就算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告赢了,餐具浪费的情况可能也得不到多少改善。

在谈环保责任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在逻辑上区分清楚,外卖平台是在培养用户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消费习惯,还是更多在迎合用户已有的习惯?如果是后者,那么“0餐具”遇冷的局面就能够说通了。这并非是为外卖平台辩护,而是正如《外卖,正在毁灭我们下一代》文中说的那样,将义务都抛给平台,通过制造耸人听闻的污染困局来敦促环保,这种有害的逻辑无非是把消费者自身的责任开脱出去了。可以想象,或许那些转发《外卖,正在毁灭我们下一代》的人,他们在痛心疾首过后,依然会拿起手机,点一单外卖,然后将一次性餐具随手丢进垃圾桶。

多数人也许很难理解,环保并不是独立的行为,而是有完整的逻辑,完整的产业链。比如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使用一双一次性筷子,就有多少树木遭到砍伐云云。但实际上,一次性筷子的制造主要靠人工种植的速生树种,谈不上毁灭森林,反倒是拒绝使用,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种植户会面临失业。洋垃圾运往中国,也一度被贴上环保殖民主义的标签,但实际上,垃圾处理填埋的产业链,养活了一大批乡镇。

我们无比心痛地看到,当下国人的环保观念,渗透着太多反环保的逻辑。一些人除了喊两句抵制的口号外,不会有更多作为——抵制塑料袋的不会抵制空调;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上下班还是会以车代步……拥护“0餐具”配送,也未必真的懂环保,或许只是刚好看到《外卖,正在毁灭我们下一代》一文里的可怕现实。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追问,那些选择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人,有没有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分类的一次性餐具垃圾,有没有被分类运走;或者垃圾车分类打包后,回收站有没有分类处理一次性餐具垃圾的能力和技术。

环保观念的短视狭隘,使人们看不到自己在环境链条上的位置,以及与上下游的关系。当然和共享单车的遭遇一样,这不应该简单地归咎于公民的素质问题,更多还是城市管理和产业链不够完善的结果。因为,即便是在发达国家,培育国民梳理垃圾分类的观念也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另一方面,就像《海归女硕士进村推行垃圾分类,村民从不理解到明白造福下一代》的报道中揭示的问题,有时候,我们只是迷恋于抵制式的环保逻辑,寄望于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一劳永逸解决环保问题,以至于忘记了环境保护是个需要耐心和精耕细作的宏大工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