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2)

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摘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需要留住好教师,也需要培养好教师。

“系列宏伟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推进师范教育综合改革,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构建现代师范教育体系,让优秀的人进入教师队伍。”

通过各地各校师范生教育实践内容、形式、师资、基地、经费等全方位改革,教师教育布局结构逐步优化,一个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正在建立。

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优化管理和改革则让这支队伍充满活力。

从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到继续推进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再到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被认为“直抵人心”的制度性改革对教师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校长职级制给了我实现教育理想的平台。”山东莒县一中校长宋国安说,校长由“行政人”变成“教育人”,让自己20多年的教育积淀有了施展的舞台,也让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