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3)

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摘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如何正本清源、重塑师魂,是历史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

五年来,《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继出台,推动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五年来,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和高校师德“红线”划定,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正在建立……

五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持续进行,从黄大年、李保国到侯伯宇、叶志平,从石秋杰到张伟、张丽莉,一大批优秀教师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光辉榜样,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照亮道德的星空……

教育的本质,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德性的涵养,品格的培育。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越来越多教师正在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