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通滨河公园打造“城市森林”

北京大通滨河公园打造“城市森林”

摘要:北京园林学会特聘专家刘巍表示,大通滨河公园的设计更多强调的是生态理念以及对于文化的体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地处京城二环的护城河滨水绿廊,属于通惠河绿道的一部分,而此前杂乱的棚户区则掐断了这条绿廊。

在通惠河与东二环护城河交汇处,原本被称为“进京第一疮”的西忠实里棚户区即将改造完毕,景色优美的大通滨河公园正初具规模。9.5公顷大小的公园分为南北两片,南片4.1公顷面积已经全部改造完毕,北片的5.4公顷也已经建成大半,体育设施、绿化植被、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力争明年5月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后可容纳约15000人的游人量。届时,“进京第一疮”将变成“进京第一窗”。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告诉记者,自2016年11月起,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便开始对西忠实里棚户区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目前该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约70%的工程量,大部分生态景观区、体育健身区、文化展示区已完工。

据公园设计师张立真介绍,园内已栽植30余个品种的常绿、落叶乔木1681株,10多个品种的花灌木1407株,绿篱、色带1910余平米,时令及宿根花卉2245平米,草坪地被等22033平米,新增绿地面积6.8公顷,可实现一年四季可游可赏。为了给居民提供休闲健身之所,园中配备了一块篮球场、1个笼式足球场和一个网球场和一块多功能场地,球场面积达3000余平米,这些设施预计将向周边的学校、小区有偿开放。此外,还有各类户外运动器械设施可供居民锻炼,一条5公里长的健身步道也将建设完成。

在公园的西侧,还有一片名为“大通追忆”的文化展示区,一块桥状的白色雕塑在岸边绵延了大约20平米。10块大小不一的石块分布在其中,代表着“历史碎片”的含义,上面镌刻着不同时期京城水系演变的历史。

北京园林学会特聘专家刘巍表示,大通滨河公园的设计更多强调的是生态理念以及对于文化的体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地处京城二环的护城河滨水绿廊,属于通惠河绿道的一部分,而此前杂乱的棚户区则掐断了这条绿廊。而今,大通滨河公园的建设重新打通了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生态脉络。其次,从文化意义上来说,作为大运河沿线文化带的一部分,大通滨河公园也打通了大运河文脉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