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王宇: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而是经济转型。经济转型是我国最重大、最深远的历史变革。动能转换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转型的内容

中国经济转型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增长目标的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四是经济增长速度的转变。

具体讲,增长目标转变是指由追求经济增长高速度转向重视经济增长高质量。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指经济增长由出口带动、投资带动转向由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协同带动。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是指由生产要素大量、粗放投入所带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由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速度的转变是指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

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动能转换

未来中国经济向何处去?能否实现动能转换?能否完成经济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改革。中国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能明显感受到,中国金融改革进程正在不断加快。

关于金融机构体系改革。一方面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内在激励机制和外在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市场规则,增强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体系的市场活力、国际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防控金融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要打破垄断,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支持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和中小银行,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关于金融市场体系改革。在现代社会,资源配置主要是以金融为载体的,金融市场能否有效配置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关键。金融市场体系改革的目标: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具韧性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市场体系改革的主要内容:增加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丰富金融市场的交易工具;降低金融市场的交易成本;扩大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让金融资源从低效率的地方,流向高效率的地方。

关于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我国现行体制存在金融监管不协调、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因此,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至少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二是强化中央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三是强化各金融监管部门职责;四是建立监管问责制度。切实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坚守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障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是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矛盾,而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如果我们为了解决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而不断加大总量刺激,可能适得其反,甚至是饮鸩止渴。

具体讲,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要职责是保持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力度较大的总量刺激政策,只能在特殊情况下使用,不能经常使用。否则,可能造成经济改革停滞、经济结构扭曲、经济增长失去内在动能。

总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完成中国经济转型是中国最重大、最深刻的历史变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守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切实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