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居民如父母

敬居民如父母

——记黑龙江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社区党工委

摘要:9月清晨的大庆透着凉意,可乘风社区居民歌唱幸福家园的热度却丝毫不减。100多位居民齐聚社区党工委一层大厅,唱起了《乘风之歌》。

“你顶着风霜,我身披骄阳,我们行走在大街小巷,体察民间冷暖,共建和谐乘风……”

9月清晨的大庆透着凉意,可乘风社区居民歌唱幸福家园的热度却丝毫不减。100多位居民齐聚社区党工委一层大厅,唱起了《乘风之歌》。

大厅门两侧,有一副对联,上联为“爱社区胜亲人处处和谐”,下联为“敬居民如父母家家幸福”,横批是“家和万事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居民为表达心意送给党工委的。

“家”的种子发了芽

“我是2009年到乘风的,一晃多年了,社区的变化都刻在心里。”谈及工作经历,乘风社区党工委书记何伟若话语中满是感慨。

岁月无痕,为民服务的初心却有迹可循。

“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无限放大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而家人之间的亲情,却可以让这距离化为零。”谈及“家园式”服务模式的由来,何伟若微笑着说。

夯实“家园式”服务,需要打造社区“家文化”,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好“家事”的动力。

指着小区里家规大展板,乘新一党支部书记姚艳光打开了话匣子,“第17条是不在小区丢弃垃圾,你可以到处走走,我们小区干净着呢。还有第28条,提倡使用环保袋,我们现在买菜购物都用旧衣服改造的袋子。”

为把“家文化”理念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乘风社区党工委在统筹考虑各小区家规家训的基础上,制定12字“家风”、16条“家训”。同时,开展“百人讲家风、千人立家训”活动,用“家风”涵养“党风”,改善“民风”,督促党员成为树立好家风的带头人。

记者一走进乘新一小区的老年大学,居民们就呼啦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述说起“家文化”带来的新变化:“侯淑芳78岁了,才开始背唐诗,现在都能背十几首了”“赵凤英剪纸可厉害了,你看这满屋子挂着的剪纸,都是她的”……居民“大学生”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些老年人,没事就打打麻将打打牌,现在也得活到老学到老!”

在文化雨露的滋润下,一颗“家”的种子在居民的心里发了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