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2)

全面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讲得最多的内容之一就是落实、督查。他反复强调,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要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怎么改”——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努力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38次会议,内容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2014—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278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了455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1204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重大作用,彰显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落地达标的根本保证。

充分调动改革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谱写了改革新篇章。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领导干部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把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扩大改革受益面,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工作,更好为人民造福。各级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调动改革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进一步焕发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党中央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是一张好蓝图。我们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这张好蓝图一干到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讲得最多的内容之一就是落实、督查。他反复强调,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要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